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媒體勞檢爭議】記者不屬於責任制 張璨:應以溝通為先
記者/陳勝耀
(2015/03/18 AM10:50)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提出,記者並不屬於責任制,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經理張璨表示並不同意。他說,無論是勞動部或勞動局,都應與媒體溝通為先、執行為次,為改善勞工問題一起努力,而不是透過勞檢及罰款作為標準。

 張璨表示,他願意配合政府改善勞工超時工作的狀況,但以發稿系統作為記錄工時的依據,在執行上有一定的難度,如果是發稿時間後8小時為上班時間,那發稿前的採訪時間就無法被計算。他也反問,記者有很多出國採訪的機會,工時的計算是否有需要訂定另一種方式?

 中央通訊社發言人吳素柔也說,媒體記者的工作型態較一般行業特殊,各家媒體對工時紀錄的做法也不同,勞動局勞檢方式並沒有統一見解,為媒體實務運作造成困擾。中央社工時紀錄的認定,將以勞資雙方合意為主。

 中央社員工工作規則的訂定及修正,吳素柔表示,將由勞資雙方開會同意,經董事會通過,再送台北市勞動局審備。 因此,中央社的的出勤制度,將依據台北市勞動局核備的工作規則辦理。

 至於網絡即時新聞需早晚不斷更新,該如何避免員工超時工作的情況,吳素柔表示,記者發稿爭取時效、採訪人力精確配置等措施外,也須加強編輯台後勤的支援,以提升整體新聞的戰力,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被問及是否有檢討及修改勞基法的必要,張璨表示,以媒體的工作特性而言,或許有這必要。但他好奇,如果記者不屬於責任制,那究竟屬於那種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銘報記者也針對勞檢媒體爭議的議題,採訪多家平面及電子媒體,包括編輯部主管及人事處,卻多次遭到拒絕,對這議題避而不談。至截稿為止,僅有中央社及ETtoday給予回應。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