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媒體勞檢爭議-特稿】勞檢媒體專案怎麼查?
記者/陳勝耀
(2015/03/18 AM10:50)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提出,考慮以薪資冊、發稿系統、網上發稿資料的「三角檢測」方式,或主管與員工的通訊內容為依據,作為工時紀錄。但對於媒體的工作特性而言,這工時紀錄的方式是否可行?讓人摸不著頭緒。

 台北市勞動局的「陪同鑑定勞檢專案」,首波針對媒體業開砲,邀請在職媒體或傳播學者擔任陪同鑑定人,從旁提供意見協助檢查員,讓檢查員能採用更多不同的方式,對媒體公司進行檢查。「三角檢測」方式,即由學者向勞動局所提出的建議。

 賴香伶說,本身並不主張記者一定要打卡,或沒打卡就代表沒工作,對於媒體工作的特殊性,這說得的確有理。而她將考慮以薪資冊、發稿系統、網上發稿資料的「三角檢測」方式,或主管與員工的通訊內容為依據,作為記者工時的紀錄,則非常模糊,讓人摸不著頭緒。

 這一做法惹議的地方是,以記者發稿的時間為工時紀錄,那寫稿的時間該如何計算?每一位記者寫稿的速度不一,積極與怠慢的心態也有別,這是否會影響工時的計算?假設記者在咖啡廳與另一人喝咖啡、閒聊,這應該被視為與受訪者維持聯繫,還是被認定為在上班時間處理私人事情?這似乎又回到了媒體屬不屬於責任制的問題。

 太多的問號,意味著這方式延伸出許多的模糊點,媒體公司在執行時也不知從何著手,最終是否會真出現為提供勞檢而作出的虛假資料?

 針對媒體工作的特殊性,是否有必要提議檢討勞基法,以修改法令把媒體列為責任制?畢竟,如賴香伶所說,政府在勞檢所扮演的角色,只不過是站在執法或支援上協助,最終還得回到資方與勞方之間的對話,而中央通訊社發言人吳素柔說,該社工時紀錄的認定,是以勞資雙方合意為主,似乎呼應了賴香伶的說法。

 但弔詭的是,長期報導其他行業勞資爭議課題的媒體,碰上涉及本身權益的勞檢專案時,卻拒絕採訪記者針對此議題進行的訪問,許多編輯部高階主管或基層員工、甚至人事處都避而不談,是否擔心被秋後算帳或得罪掌權的政府,當中的蹊蹺,耐人尋味。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