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5新媒體產業趨勢研討會】新聞生命週期模式探討 引發大量討論
記者/張曉偉
(2015/03/13 PM03:00)

 13日舉行的2015新媒體產業趨勢研討會,銘傳大學新聞學系主任孔令信透過聯合報資料庫做實驗,提出新聞報導生命週期的模式,引發現場大量討論。現場也有媒體人對他的資料庫單一性結合新聞的地域性、新聞的內容判斷等提出質疑。

 孔令信探討了新聞報導生命週期與新聞流量可視覺化的概念。他提到,大數據對現在的各個媒體行業帶來較大衝擊,報紙產業持續地走下坡路,一直找不到轉型的機會,他和其他的幾個教授,藉助聯合報的數據庫,透過實驗找到新聞的生命週期的幾種模式,借用數據圖像來表現訊息。

 現場有多位媒體人提出對資料庫單一性及新聞內容的範圍不明確等質疑,孔令信一一解釋,並表示,這個模型還是個初步探討的雛形,還需更大的數據來充實和論證。

 同場演講的銘傳傳播管理學系研究所李易親在論文「解讀318太陽花學運之媒體再現:蘋果日報案例之研究」中提到,媒體除了是監督政府的第四權,也是閱聽眾接受資訊的主要來源,而照片可作為一種媒體再現的方式,可作為重要的敘事角色。

 銘傳傳播管理學系研究所陳昶羽從百度和google兩大搜索引擎的趨勢,研究比較兩岸網民對台灣政治人物的關注度。她表示,參與網路社群即是一種維繫民主社會的動力,經過研究發現,兩岸網民在九合一大選中關注連勝文與柯文哲的程度有明顯的不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