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媒體人看柴靜】李惠仁:耗資百萬製作 背後並不尋常
記者/陳俐潔
(2015/03/11 PM04:48)

 大陸中央電視台前主播柴靜自去年離開央視後,今年以獨立記者的身分,耗資百萬人民幣呈現調查報導《穹頂之下》,獨立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存疑,該片背後並不尋常。

 「從資金的角度來看,這不是一部紀錄片」,獨立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分析,柴靜自籌人民幣100萬元(約台幣5百萬元),金額龐大非一般紀錄片能負荷。

 李惠仁從資源角度來看,《穹頂之下》片中許多呈現的畫面,是需要向大陸電視台購買版權和通過審核的,他舉例,就連自己曾拍攝過的紀錄片畫面,若日後需要引用還是須自行買畫面版權,更不用說片中許多官員和中科院協助研究,在獨立紀錄片製作中很難做到。

 他懷疑,柴靜的資料是特定人士提供的,在大陸兩會前透過網路傳播,權力勢力滲透其中其實顯而易見。且就該片的影響力來看,台灣人對於柴靜在中國兩會期間呈現這樣的報導,其實多半都抱著好奇心在看。

 李惠仁表示,就內容而言,其實台灣做的更多,像是不久前榮獲國際海洋電影節獎的柯金源導演,也曾拍攝「空襲警報」描述PM2.5對空氣的汙染,內容都不輸《穹頂之下》,倘若柴靜在沒有有心人支持下完成這篇報導,對中國來說才是破天荒的發展。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