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時報資訊總經理劉善群:新聞總在播出後開始
記者/羅云鍹
(2015/03/12 PM11:14)
時報資訊總經理劉善群:新聞總在播出後開始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時報資訊總經理劉善群10日至銘傳大學與傳播學院學生,談論未來的媒體&媒體的未來。(圖、文/羅云鍹)

 未來的媒體是什麼?時報資訊總經理劉善群以「科技、服務、創新」三大核心為主軸。劉善群認為,全媒體的時代已來臨,而媒體人的工作內容就是不斷地在科技與人文之間找尋交會點。

 劉善群於10日應銘傳大學之邀,為即將踏入媒體業的新鮮人分享媒體的未來。他秀出企業家Ross Dawson曾預估台灣的報紙滅種時間是在2024年,全世界的報紙滅種時間是在2040年的統計圖。劉善群說,這時間只會提早,尤其是台灣。

 在報紙即將瀕臨絕種的情況下,網路崛起了。在網路引擎上可以搜尋過去、現在,甚至是未來,導致訊息不再差異化。美國蓋洛普調查指出,閱聽眾以網路媒體得知新聞來源居多,並年年持續攀升,而網路新聞訊息也愈來愈得到閱聽眾的信任。

 現今,人人都是記者。劉善群說,一篇網路文章可能是一篇紐約時報專欄。他以巴基斯坦工程師Really Virtual為例,村裡唯一使用twitter的Really Virtual,某天在上空發現美軍在追擊賓拉登,並在twitter上貼文轉播八個鐘頭,之後路透社、法新社、CNN都紛紛向Really Virtual詢問。眾人從沒想過社群媒體可以轉播世界大獵殺,這顯示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公民記者時代來臨。

 劉善群認為,所有公司都是媒體。他舉例,某天中午,一位年輕人騎著車來到通化街巷子裡買茶葉蛋,可是茶葉蛋卻賣完了,老闆娘就跟年輕人說:「你留下Facebook,有茶葉蛋我馬上通知你。」在通化街巷子裡賣茶葉蛋的店面都已經使用社群媒體,並發展成一個媒體自己發布訊息。

 科技方面,移動載具的出現使得新聞不斷移動。劉善群表示,中時電子報一年前就已經做出回應式網頁設計,可以偵測用戶使用什麼載具,並找出最適合用戶使用的載具介面。

 以服務面向來看,劉善群說,媒體是服務業,應以使用者為中心。中時電子報標榜的就是要服務全球華文市場,只要看得懂中文的人,都要盡力服務。當一個國家處在夜間時,也要服務眼睛還亮著的歐美等其他國家讀者。

 未來的媒體是需要創新的,劉善群看準了社群媒體未來的趨勢,在中時電子報經營了16個社群媒體。他說,不管這16個社群媒體是冷是熱,都會持續經營,未來流行哪個社群誰也說不準。而中時電子報也與Akamai合作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網路節點,不管身處在哪個國家,看中時電子報的網速都是一樣的。

 最後,劉善群也說,新聞總在播出後開始。他舉例,之前臺灣一對夫妻赴韓旅遊時,因太太意外早產,幸獲《大長今》主角李英愛善心捐贈醫療費。但日後媒體踢爆,這對夫妻生活其實很富裕,被大眾唾棄。這顯示透過新聞播出的後續效應是非常具有影響力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