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餘澤霖——烏雲下的拓荒者
記者/徐嘉藝
(2015/04/21 PM09:23)

初次見到餘澤霖,是在淡江大學舉辦的「公民、青年與台灣選舉:兩岸青年的對話」座談會上。那天他全程舉手問答四次,言談中充滿自信。請教他可否接受採訪,餘澤霖用快於常人至少一倍的語速回答:「沒問題,來問吧。」

提及「三限六不」政策,餘澤霖推了下眼鏡,談及自己是首批來台就讀的大陸學士生,在就學前就瞭解了對陸生的限制政策,本以為這個問題很快可以解決,「現在看來,不是如此」。

剛來到中國文化大學就學的時候,基於對「三限六不」政策感到完全不合理,餘澤霖就通過陸聯會,開始一步步走上「抗爭」之路,像一位戰士。

2012年3月份,他作為總召集人,邀請全臺北部二十多所學校的陸生來到文化大學,參加陸生專屬的座談會。在會議上,大家一起探討了有關陸生權益的議題,也談及陸生的未來走向。十分雷厲風行的,正如他的語速那樣,餘澤霖當場與大家一起簽訂一份請願書,並且第二天就和一幫夥伴衝去行政院,拜訪當時還在職位上的江宜樺先生。「江院長看到我們特別驚訝」,餘澤霖笑著說,「但最終也沒有給我們明確答復」。

第一屆大陸學士生來台灣後,充滿了大大小小的問題,其中之一便是無法辦理手機門號。餘澤霖將這一訊息投放給媒體,利用媒體的報導擴大影響力,也聯絡過NCC通訊委員會。那段時間,文化大學的兩岸組似乎成了他最常拜訪的地方。最終的結果,文大承諾以校方的名義為陸生們擔保,替他們辦理預付卡的手機門號,這一形式也迅速推廣到全台灣。
他一直想要往前嘗試。即時只有一個人在戰鬥。

從大二起,餘澤霖便退出了陸聯會。「我幫陸生爭取到權益都是在我的大一階段。大二以後我不在陸聯會了。怎麼說呢,和一些人理念不合吧,並不是所有人的價值觀都一樣,很多人也許覺得現狀很好,不想去改變」,他很快又補充說,「但是我還是會回去幫忙他們的活動啦」。

「如果有機會,我會選擇繼續留在台灣讀研究所」,說這話的時候,餘澤霖的眼中閃著堅定的光,「倒不是為了出名,我是希望有機會去爭取讓陸生過的更自在」。當被問到是否是信念在支撐著他時,這位語速超群的戰士搖了搖頭,笑著說自己沒有那麼高大上(高端大氣上檔次),只是單純不想在原地踏步。

現在的餘澤霖,身旁已經沒有了之前奮鬥的夥伴。但是他仍然向前進。「我覺得一個人也挺好的,會更明確自己要什麼」。現在的他把注意力更多集中在參與各種論壇上,「但是如果一有機會,我就會表達自己的訴求,為陸生爭取更多權益」。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