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蘋果日報網路中心總監李月華:以謙虛代替傲慢 傾聽讀者需求
記者/邱書昱
(2015/03/05 PM03:50)
【人物專訪】蘋果日報網路中心總監李月華:以謙虛代替傲慢 傾聽讀者需求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蘋果日報網路中心總監李月華認為「記者不能有專業上的傲慢」,必須傾聽讀者對於資訊的需求,以謙虛的心服務新聞界。 (文/邱書昱、圖/曾玉婷)

 「謙虛」是蘋果日報網路中心總監李月華身為新聞工作者的堅持與態度。她說,記者不能有專業上的傲慢,認為報導的新聞就是讀者必須看的,現在是要貼近讀者,知道讀者需要哪些資訊。這是她在香港與台灣新聞工作中領悟到的。

 任職蘋果日報期間,李月華接觸過網路及平面報紙的工作。她認為,每個工作都是新的挑戰,不管成功或失敗,都是很好的借鏡,提醒自己下次可以做得更好。其實蘋果日報剛來台創辦期間,李月華就與幾位香港同事調到台灣支援,她曾參與新聞中心運作,也因為用語上的差異,她寫完稿後都會去問同事,讀者是否看的懂。

 「採訪皇帝要當自己是皇帝,採訪乞丐要當自己是乞丐」是李月華印象深刻的一位大學老師曾說過的話,因為記者與採訪對象是平等的,這樣才可以幫讀者了解事件始末。而她也在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身上學到對於讀者必須「謙虛」,兩人間都秉持著對於新聞與讀者間的相互關係,也因此造就了今天的她。

 曾在1994年獲得CPJ國際新聞自由獎的李月華,當時身為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碰上明報中國版記者席揚被中國政府指控竊取國家機密,在一次到北京出差時遭到逮捕。這件事也引發香港新聞界對於新聞自由長期的隱憂。所以她與明報、記協發起抗議及遊說,每星期到中國駐香港辦事處綁黃絲帶表達訴求,直到1997年席揚才被中國政府施放。她認為,如果不是這樣的遊說與抗議,相信中國政府不會提早釋放。

 談到國際新聞自由獎時,李月華認為,這個獎不是個人,而是整個香港新聞界和記協,對於新聞自由議題的重視和關注。回想起擔任記協主席那段期間,看的視野比在明報時更廣闊,不僅可以掌握整個香港新聞業的情況,更有機會參與國際會議,也發現各國同業所面臨的不同挑戰。

 李月華參加各國會議時,在報告香港新聞界當時的現況之餘,更了解歐美在網際網路的初探與發展。1997年香港回歸時,她覺得是一個時代的結束,是時候轉換工作,便毅然決然的辭去明報的工作,前往各國參加網路領域的各式會議充實知識,這也是奠定她在日後對於網路專業上的基礎。

 正如李月華所說,每段工作的經驗,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在各階段扮演不同的角色,帶給她不同的想法與新的體驗,「謙虛」不僅是對於讀者,同時也反思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改進。因為這份堅持,才能讓她在新聞界中獨樹一格。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