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我是記者新鮮人】udn tv影音記者黃怡菁:當記者必須學會打破沙鍋問到底
記者/陳詠琪
(2015/01/13 PM06:05)
【我是記者新鮮人】udn tv影音記者黃怡菁:當記者必須學會打破沙鍋問到底 udn tv記者黃怡菁表示,在長官的教導之下,讓她學會在採訪的時候一定要問到底,無論結果是怎樣還是要保持疑問的態度。(圖、文/陳詠琪)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在聯合報系udn tv擔任影音記者的黃怡菁已踏入兩年半的時間,由於自己喜歡記錄身邊的事物,希望透過鏡頭記錄每一刻的畫面。在學生時期的她,喜歡拿起攝影機到處拍喜歡的畫面,還在Youtube建立屬於自己的頻道,並上傳在學校的畢制作品、作業等等,因此加入udn tv擔任影音記者。

 畢業於中正大學傳播系的黃怡菁,希望自己可以透過當記者累積經驗,並加強對每一件事情有更深層次的看法,分析事情的時候會比較容易。總有一種使命促使她當記者的想法,希望可以透過記者的工作幫助更多的人,黃怡菁是生活組記者,目前接觸到的新聞都是平常生活會發生的事,所以無法像平面記者可以到處挖掘有新聞點的事件。

 她表示,擔任影音記者與平面記者有很大的不同,平面記者通常會待在一個定點,可以發掘許多背後的故事,也容易認識到很多不同的人,人脈會比較廣。而影音記者採訪的時間很短,工作內容通常是到記者會拍下影音新聞,並快速地把新聞生出來,影音記者的工作屬於更新新聞事件的進展。

 目前令黃怡菁最難忘的採訪經驗是,為了拍到副總統,還被兩位攝影大哥壓倒,自己完全動彈不得,但為了拍到畫面仍手高舉攝影機,結果手都快痛慘了。另外,318太陽花學運的時候,當時她超過24小時沒有入眠,只是中途會回家洗澡、換洗衣物,然後再繼續留守跟進最新的報導,這也是她難忘的經驗。

 黃怡菁在工作的時候,報社長官讓她學會在採訪的時候要不斷發問,一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不要被一句話就被打斷繼續發問的想法。她說,報社長官重視新聞內容,也許其他電視台會較重視新聞畫面,但udn長官要求新聞的質量。

 她認為,學校與業界的差別是,學校在做新聞的時候不會顧慮新聞是否有賣點,一些小的事件,例如抗爭的新聞,老師會鼓勵同學去做。相反到了業界,會比較注重有賣點的新聞,也因為社會有太多事情需要關注,所以記者們不會特意去跟進某件事,除非是專題報導,這是她覺得學校與業界選材的不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