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紀錄片導演何巧玲  從《月亮在哪裡》說出亞齊的故事 
記者/陳詠琪
(2015/01/12 PM04:15)

 《月亮在哪裡》,一段悲痛的經歷發生在印尼亞齊的南亞大海嘯,造成難者家屬無法磨滅的傷痛。紀錄片導演何巧玲透過鏡頭,讓罹難者家屬把經歷世紀大災難的心情,以及失去至親、家園的悲痛感受,並且從新振作的心情說出來。

 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在11日播放《月亮在哪裡》,這部片子是導演參與慈濟機構當義工,到印尼亞齊幫助南亞大海嘯事後的災民,過程中在亞齊認識了幾位罹難者的家屬,他們都是南亞大海嘯的受害者,並把他們的故事記錄下來。

 何巧玲拍攝《月亮在哪裡》的原因主要是想鼓勵人們遇到挫折時不要輕易放棄,亞齊人經歷過的痛苦更大更煎熬,但他們也是這樣活過來了,此外也想要把這段故事告訴眾人,讓更多人知道亞齊曾經歷過這樣的大災難。

 她不是第一次到亞齊的時候就馬上就記錄下來,而是在之後的3年才再次回去拍攝他們的故事。何巧玲說,面對這麼大的一個世紀大災難,會頓時不知道該拍些什麼。她記得第一次到亞齊當義工的時候,天空常常會看不到月亮,暗得有點嚇人,她覺得月亮要把自己隱藏起來是為了不要讓人們想起這段悲痛的經歷,因此她把這個想法做成影片的開頭。

 此外,映後座談邀請了《寶島曼波》的導演黃淑梅一起分享拍攝經驗,她也是拍攝災難紀錄片的導演。黃淑梅表示,每個人拍攝災難紀錄片的手法不一樣,有的人會拍攝人性的一面,有的人則是拍攝災難後的情況。影片中一名名為小媚的女孩,失去母親後,雖然心裡仍保持樂觀的心情,但心裡的悲傷則自己默默承受,她認為這是整部片子的重點,帶出何巧玲要表達的主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