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特稿】新聞採訪能夠協商嗎? 
記者/陳俐潔
(2015/01/09 PM01:54)

 台灣記者協會早在去年9月便開始與北市警協商「媒體採訪區」,然而記協代表所有的媒體工作者主動與警方協商該協議,引發媒體同業的抨擊,記協會長陳曉宜曾在接受銘報採訪時說,「記協不需要代表性,只要爭取記者的新聞採訪自由」。諷刺的是,記協所爭取的自由,原來只是「採訪區內的自由」。

 對於「媒體採訪區」的實施爭議,許多媒體同業表示,萬一進入採訪區後,警方不給記者移動至下個採訪地點呢?然而記協卻表示,「警察會不會認帳,是最大的挑戰」,必須監督警方是否有落實協議內規,面對混亂的抗議現場,記者只能期待警察個人的法治訓練,並提到「該協議主要規範警察,而不是規範記者」,只要記者在現場與新聞聯絡人溝通,便能在想要的地點設立採訪區。

 但這究竟是不是多此一舉?試問記者在混亂的抗議現場中,有什麼時間和警方協調、進入採訪區、再協調移動至下一個的採訪區?新聞事件發展變化萬千,每個記者針對新聞的發揮也有所不同,怎麼可能在現場不斷的協商?即使採訪區的畫面再好,也不可能每家媒體都取景一樣的畫面,更何況進入這個「採訪區」也可能會有違採訪自由的爭議。再說,採訪新聞本來就不可以被協商的。

 另外,記協是合議制的團體,列席會議的都是在媒體圈走跳多年的資深媒體人,怎麼會不懂新聞採訪時可能遇到的爭議?苦勞網創辦人孫窮理去年在接受銘報專訪時也表示「記協是混在記者中的警察」,這說法也許過於沉重,但此次的「新聞採訪區」看來,不管在柯市長或是記者同業眼裡,確實是個「很笨的政策」。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