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大傳講座】風傳媒余志偉:器材不是重點,要如何呈現照片內容才是最重要
記者/江芷萱、洪韶臨
(2015/01/09 PM12:37)
【大傳講座】風傳媒余志偉:器材不是重點,要如何呈現照片內容才是最重要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風傳媒攝影記者余志偉8日在銘傳大學與學生分享自己的攝影紀錄。他強調,器材不需要太多錢,最重要的是如何呈現主要內容及個人價值觀,並能讓觀眾感受到當下場景的震撼感,才最值得回味。(圖、文/江芷萱)

 風傳媒攝影記者余志偉, 8日在銘傳大學與學生分享自己的攝影紀錄。 「打破器材的迷思,內容和本質才是關鍵。」他說,器材不需要太多錢,最重要的是如何呈現主要內容及個人價值觀,並能讓觀眾感受到當下場景的震撼感,才最值得回味。

 余志偉也強調,照片不只需喬好角度,是否「傳神」也是重要關鍵。並以拍攝美國大兵的攝影得獎者為例,得獎人雖僅使用iPhone隨意拍攝,卻可拿下攝影獎最高分。因其充分呈現出原始樣貌,而不是主角在鏡頭前刻意表現,整張照片能自然呈現當時情景,才能成功達到評審評分的標準。

 同時是銘傳畢業校友的他,也與台下學弟妹分享自己眼中的新聞攝影人生。提到過去在蘋果日報工作的經歷,他學到「身為記者都需要具備剪貼及錄影的基礎能力。」這個重點。也補充攝影記者的圈子其實不大,新血注入也比較少,薪水則持續停滯在22K,也預測將來10年內並不會有太大的調漲。

 余志偉也說,攝影記者不僅要記錄畫面同時還要拍攝影片,發即時更是克難。尤其當天如有現場遊行,必須隨身攜帶電腦利用無線網路即時發稿,不論地點在哪裡,有地方就得發。

 他分享了太陽花學運時所拍的照片,各個記者席地而坐,為的皆是讓觀眾能夠得知第一手的新鮮消息。不僅須帶著各種器材在人群中穿梭,連警察噴射水槍的當下都需護著相機不被潑及。

 他也強調,即使有些照片看似無趣,但不可否認的是所有照片皆為從業人員用心拍攝的成果。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