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讓每個村落都能擁有數位資源是他重要職責
記者/江芷萱
(2015/01/07 PM01:32)
【人物專訪】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讓每個村落都能擁有數位資源是他重要職責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林三元身為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運用創意與資通訊工具的結合,彌補城市以外地區資源的不足是他的重要職責。他也期許將來能成功在7835個村落中各設立一個「數位後厝邊」,達到傳承數位學習的理念。
(圖、文/江芷萱)

 「在工作上,最希望中華電信基金會能與其他的NGO組織、公益團體、社會企業,各種各類的數位落差弭平,創造出新的數位機會。」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說,在網路發達的現代,運用創意與資通訊工具的結合,如MOOCs或OCW網路開放課程、遠距教學等,以彌補城市以外地區資源的不足,並透過外力的協助與引導,讓政府重視縮短數位落差的重要性,全台7835村落都能擁有數位資源,是他最希望達成的階段性工作目標。

 身為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執行長,持續著思考並推動各種實現性的計劃,要如何讓政府與社會各階層重視,拉近市區與鄉村間的數位資源,成功達到城鄉間完整的大範圍溝通,一直都是最大的困難點。林三元說,如何教會現代青年正確使用網路,同時顧及偏鄉居民的數位學習權利,已成為當今重要課題。網路不只用來溝通,也是挖掘知識的好工具,善加利用將會挖掘更多新知識,若過多的時間只用在文字聊天,或者八卦新聞的危言聳聽,其實只是在浪費寶貴的光陰與生命。
 
 之所以舉辦「蹲點台灣」活動,希望能透過這新穎的傳播手法,引導外地人(大學生)與在地人更加了解生養自己的這塊土地。林三元說,人口過度集中於都會區而忽略城市外圍偏鄉的發展,其實也等於是放棄可能發展的機會,要讓在地人發現在地文化的獨特之處,進而發揚光大才能達到傳承的目標。

 台灣在地文化有各自的美,隱藏在各個角落,眾多美好也等著現代人去挖。對於「文化」兩字的意涵,林三元秉持著「文化即生活。」的想法。他認為,所謂的台灣文化中屬於我們日常生活習以為常的事物並非樣樣是對的,比如說我們的環境意識夠嗎?如果夠,為甚麼垃圾、菸蒂會如此之多?我們選擇性的守法是不是已經成為生活文化的一部份?我們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夠深入嗎?還是批評謾罵在臉書『酸與譙』就是參與?台灣應該掀起一場文化革命,真誠反思是不是因為這些習以為常的『小』文化缺陷,而影響我們的『大』進步。

 曾在微軟擔任事業發展副總經理的他,在2008年10月接任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至今已經超過六個年頭,他用微軟的管理經驗用於NGO組織的管理,但是重點是50%的力道剛剛好,因為NGO的從業人員追求的是意義,這與處處講究績效數字的企業管理有相當程度的不同。「一個人身在環境中需要學會關心周遭,但現實生活中真正會關心的人卻不多。」林三元認為,不只在職場,人們也須關懷生活周遭環境,適時的與他人合作將會比對立競爭更容易達到預期的目標。

 對於將來年輕人的求職之路,林三元獻上「君子不器」四個字。他充滿自信的說,雖然換過很多工作,卻不曾要求自己薪水有多高,反而提醒自己要不斷提升能力讓老闆看重,只要有能力,再艱辛的工作環境都難不倒他。他也強調,將來不管在職場上還是在生活中都需留意身邊的人,周遭的任何人都將有可能是自己未來的老闆,能力足夠就容易被挖角。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