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語言癌】語言癌問題日益嚴重 學者紛紛表示看法
記者/林瑩真
(2014/12/31 PM05:50)

 近日聯合報提出「語言癌」問題,教授口語傳播的學者皆表示,言語是一種文化,同時也是習慣問題,媒體業中「語言癌」的出現代表新聞教育缺乏對語言的根本重視,若要改善,不單單是媒體,也要從教育著手。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兼任講師王介安表示,「語言癌」中的「做一個…的動作」就是把「動詞」名詞化,但他認為言語是一種傳遞行為,只要雙方互相了解就沒有這麼嚴重。但身為專業的語言工作者,例如主持人、講師、記者等,就必須有專業的語言表達水平。而根據研究,贅詞第一名的是「然後」、第二名是「那」,第三到第四分別是「欸」、「對」、「這個、那個」,要怎麼讓這些贅詞減少到最低,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另外,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助理教授老師李四端表示,「語言癌」三個字本身就是創新的詞語,有可能有語法問題,競相創新的結果會造成語言汙染。這可能是外語或是習慣長久以來所造成的語法混亂,加上現代人寫作時間少,越來越常text message(打簡訊),詞語變得口語化且不精確。

 對於要不要修正媒體記者的口語問題,李四端說,不單是媒體記者,日本及法國都有專業單位以法律基礎來管制語言,台灣的教育部、文化部及中華文化總會應該重視此問題,推動文化運動來保護語言。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專任副教授夏春祥則表示,握有權力者很少正視民眾生活中的文化現況,相關研究不足;媒體業出現的「語言癌」顯示出新聞教育的欠缺。大眾媒體若要改善,應加強媒體從業人員的語言訓練,更深入到思辨的層次。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