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大傳講座】吳思萍:用正向報導的力量改變社會
記者/趙胥堯
(2015/01/02 PM17:28)
【大傳講座】吳思萍:用正向報導的力量改變社會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獲得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的吳思萍回母校銘傳分享經驗(圖、文/羅淑琪、趙胥堯)

 聯合報北市教育線記者吳思萍,上月24日回母校銘傳大學分享擔任地方記者的經驗,她說,她以當記者為榮,在聯合報系中,她了解正向報導的力量,以更柔軟、貼近人心的筆觸,進而改變社會。

 吳思萍先前擔任聯合報南投地方記者,曾在因緣際會下貼身報導截肢女孩郭韋齊登上玉山,歷經十二小時的艱辛攻頂,獲得「103年度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的肯定。

 吳思萍說那次的採訪讓她印象刻,她一定要親自和郭韋齊一同登山玉山體會她的辛苦,雙腳裝著重達三公斤的義肢走在路面崎嶇的碎石坡上,只要踏地的角度不對義肢很有可能會飛出去。在零度的玉山,光上山就要花費八小時,再四個小時攻頂,當郭韋齊登上主峰、拿出外公的遺照時,那時的感動讓吳思萍重新定義了「勇敢」真諦。

 她說,當一名地方記者,最辛苦的就是在蜿蜒的山路中,開兩三個小時的車程,只為了短短幾分鐘的訪談,即使有公司補助,車資仍是一筆很大的開銷,但她認為,當記者最享受的是有薪水讓你學習,就像用新聞寫日記、記錄每天的生活。

 吳思萍提到,利用報導也能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當她報導復康巴士在國道收費的議題時,發現許多弱勢民眾無法負擔起國道上的過路費,一般人或許很難想像,但實際深入後才能用更柔軟的筆觸描述,最後讓eTag同意分擔復康巴士的費用,以身為記者的角色改變社會,身為地方記者不能妄自菲薄,只要故事夠精彩也能登上全國版頭版。

 對於採訪工作,她認為,要把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相處的人,就像她一開始在想與警察建立關係卻常被無視,但在無數次的聊天後,慢慢建立信任,有了這樣的基礎關係才會長久。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