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MV大導周格泰花20年寫《五月一號》 轉攻電影圈
記者/冼俐君
(2014/12/23 PM06:37)
MV大導周格泰花20年寫《五月一號》  轉攻電影圈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由劇情MV大師周格泰執導的首部電影《五月一號》預計明年5月1日上映。(圖、文/冼俐君)

 MV大導周格泰自去年開始籌拍電影《五月一號》,初步預計將在2015年5月上映。周格泰表示,前後共花了20年完成電影劇本,主角雖然跟隨著他的蛻變而成長,但直到2年前才覺得自己的狀態和心態,足以駕馭人生中首部劇情長片。

 周格泰表示,每個青春歲月都會有記憶深刻的一天,對觀眾而言,《五月一號》不應該只是日期,而是一個回憶。《五月一號》是一部跨時代描寫青春的電影,由年輕的女兒帶著母親進入17歲的回憶,因此片中角色皆以新生代演員為主,其中包括石知田、林志謙、閻成誠、程予希、鄭暐達及邵雨薇,導演為每位演員精心剪輯片中花絮做前導播放,再介紹他們出場,讓現場影迷呼聲連連。

 飾演年輕版林克銘的石知田過去曾在《軍中樂園》中初試啼聲,已有批影迷到現場捧場。片中石知田有一幕被父親抽皮帶鞭打屁股的戲,開鏡前他要求飾演父親的王道不需要手軟,拍完後他強忍疼痛、一聲不吭,臨別前還向王道致謝,讓對方不禁讚賞:「這年輕人一定會成功!」。另外,王宇婕在電影裡飾演一名英文老師,常常給予年輕演員們關懷和指導,更讚賞他們表現亮眼。擁有豐富戲劇經驗的她直言,這次拍電影最大的挑戰就是表演方式,有別於以往戲劇裡的誇張演繹,周格泰更傾向讓演員自然流露情感。

 周格泰透露,雖然對底片時代有萬般不捨,但媒體業者必須接受數位化的事實。談到近年來影像逐漸數位化,周格泰認為工具影響着人類的思考方式,因為不管是16厘米、32厘米或數位,只要懂得將其缺點轉化成優點,就算手中握的是單眼相機,也能拍出獨一無二的美感。

 周格泰的MV擅長用主角對白為開場,歌曲與劇情發展並進,顛覆了對嘴式音樂錄影帶的傳統,其著作包括《領悟》、《童話》、《崇拜》及《煎熬》等作品。廣告導演出身的他坦言,MV和廣告的策劃及拍攝常常必須同時進行,工作時的心情調適因此變得格外重要。雖然兩者都具備創作成分,但廣告畢竟是個有系統的過程,只強調視覺感受是遠遠不夠的,況且呈現方式會隨著時代改變,只要聽不見年輕人聲音,恐怕很快就會被淘汰。

 相對而言,周格泰覺得MV的出發點比較感性卻也抽象,隨著經驗的增加,他更習慣用鏡頭說話,而非著重於劇情,另外還可以從歌曲本身、人物眼神、甚至是空氣的聲音中作切入,他唯獨不喜歡受限於歌詞,因為那樣沒辦法製造意料之外。所以抱著同一份執著,周格泰奪下了第19屆金曲奬最佳MV導演奬。

 當年他為了拍攝梁靜茹《崇拜》MV,帶著製片組到北海道「水之教堂」取景。飄著細雨的冬天,周格泰站在教堂外勘景,他感嘆,任何故事在如此雄偉的建築物前都顯得太渺小,毅然抽掉策劃好的劇情,用鏡頭呈現出「永恆」的意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