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馬來西亞新銳導演廖克發作品《不即不離》說出「馬共」歷史
記者/陳詠琪
(2014/12/22 PM11:27)

 曾在金穗獎獲得最佳學生影片的馬來西亞導演廖克發,21日在台北西門中山堂舉辦紀錄片《不即不離》的首映會,內容以廖克發的家族歷史出發,帶出馬來西亞的反殖民時期故事。他表示,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讓台灣人了解馬來西亞的文化或歷史。

 他表示,《不即不離》的故事內容是一家人的禁忌,阿公的名字和他的過去不曾在家中被提及,當初會想拍攝這部片的起因在於他來台唸書已經有7、8年,身邊的同學都會問他「馬來西亞有什麼?」,而身旁來台留學的馬來西亞學生都是介紹大馬的美食,但他覺得這都是前傳而已。

 他開始想說,為何大馬的學生為何不妨以馬來西亞的文化或歷史來介紹自己的國家,可以看看自己對馬來西亞的歷史能說出多少,因此他才拍攝了這部紀錄片。並從自己的家族的歷史告訴自己的下一代,告訴孩子「馬來西亞是一個怎麼樣的國家」。

 《不即不離》片中有個關鍵字叫「馬共」,廖克發解釋,所謂的「馬共」就是活躍於馬來亞時期的共產黨和武裝分子。在以前許多華人家庭裡,家中的男人都會加入馬共。不過之後都變成消失不見的成員,家人都會忌諱談及他們的去向,便會以一些藉口來帶過。

 廖克發強調,《不即不離》將不會以營利的方式售出,不過希望可以透過大眾募款集資,籌措影片拍攝製作的必要費用,讓這部片子更完整、更豐富,讓馬來西亞走得更遠。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