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三限六不」下的陸生
記者/闕曉菁、許惠渝、李璟宜
(2015/04/21 PM10:45)

2010年兩岸教育交流實現突破性進展,可謂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是立法院三讀通過針對開放大陸學生赴台就讀,並為兩岸高等教育雙向交流與合作提供了政策條件。

然而有鑑於中國及台灣的國家主權意識,台灣對於陸生來台受教育也採取了牽制的政策,為開放陸生來台,總統馬英九及教育部自2008年起即承諾會以「三限六不」把關。「三限」指「限校」、「限量」及「限域」;「六不」指「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續留台灣就業」;而此政策的執行也引起了台灣生及陸生不平的聲浪。


台灣人,你聽過三限六不嗎?
經訪問,大部分台灣大學生對於三限六不政策略知幾項規範,據本次專題採訪中8名台籍學生,有2名完全沒聽過。顯示了台灣學生對於政策的關心度不高,也隱約透露出臺生與陸生彼此間的交流並不熱絡。

針對陸生的三限六不政策相較於僑生來台規範,限制範圍廣泛,台灣生為此打抱不平。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葉先鵬認為「不公平,陸生和僑生都不是台灣人,應該要有相同的限制」;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林鬱璿則認為僑生也是台灣人,對於陸生和僑生差別的規定,算是國人與他國之間的區隔。海洋大學輪機系張彥鳴表示,「不需要陸生與僑生特別做分割」,並解釋,大家都是一樣來學習,感覺對陸生很不公平。

此外,有部分的台生都認為三限六不政策太過嚴苛,應該放寬其中幾項規定。林鬱璿同學表示,三限六不政策太過保護台灣學生,應該要適度讓陸生與台生競爭,例如讓陸生畢業後可以留在台灣工作,「因為我覺得台灣人太安逸了,課堂上都是陸生在發表意見,台灣人根本就失去了競爭力」,林鬱璿說,若陸生畢業後能和台灣人競爭工作機會,就能夠藉此刺激台灣學生、提高警覺,進而提升台灣人的競爭力。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