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卓新調查報導獎從缺 蘋果日報陳安琪:拍攝到證據 需要以其他方法相互查證
記者/邱書昱
(2014/12/19 AM10:10)

 今年第13屆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獎從缺,評審說明這次入圍作品,不少有隱匿記者身分報導,蘋果日報專案組副總編輯陳安琪表示,蘋果日報對於採訪方法有規則,並不是隨意方式都可以,而拍攝到這些證據,只是報導的一個環節,還會需要以其他方法相互查證。

 陳安琪說,在調查過程中不管是不是化身採訪或偷拍,重點都在不違法的規範內,拍攝時也會嚴守法律界限。當時在做灌水牛事件時最大困難點是,不能夠光憑一些說法去確認,需要多方查證。調查過程中也有請專家做檢驗及多方查證,並且比較其他各國法令在這個議題上的管理,唯一沒有表明記者身分是在拍攝這個環節。

 在接獲灌水牛這則新聞線索時,陳安琪表示,第一步不是去想怎麼做,而是要先蒐集資料、做功課,判斷新聞的採訪價值及真實性是否要去報導,這個議題動保團體在之前已有拍攝過業者活體灌水的狀況。而照片不能夠成為確切證據,可能在查證時有不足,需要專家等多方查證的必要,有疑慮時會請專家確認,回過頭來會問業者,對這個有什麼回應。

 日後在調查新聞報導方面,陳安琪表示,在採訪過程當中不會預設立場,類似這樣的調查報導很難預測到底最後會不會成功,所以會依照不同新聞適切性去做採訪,要清楚知道自己處理新聞面臨的困難,並以哪種方法去突破。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