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4媒觀講堂最終講】政黨候選人上節目 當選率偏高
記者/陳勝耀
(2014/12/08 PM08:08)
【2014媒觀講堂最終講】政黨候選人上節目 當選率偏高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林福岳表示,候選人上政論節目似乎有助於維繫其知名度外,還有助於當選。(圖、文/陳勝耀)

 候選人上節目增加曝光率,當選或連任機率高,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張林福岳即提出其9月至11月的抽樣研究報告,指選前有32位候選人受邀上電視政論節目,其中23人成功當選,另有20位候選人中的17位則順利連任。

 配合九合一大選剛落幕,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12月6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今年度最後一場題為「年底大選電視新聞與時事談話性節目觀察結果報告」座談會。由林福岳擔任主持人,邀來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唐士哲及高雄應大文化創意產業學系副教授陳志賢與談。

 林福岳從9月1日至11月28日期間,抽取20天分析9個政論節目,包括:《正晶限時批》、《新聞面對面》、《新聞追追追》、《頭家來開講》、《前進新台灣》、《新台灣加油》、《麗文正經話》、《少康戰情室》和《新聞看透透》,發現32位候選人受邀上節目與談,有23人成功當選,而另20位候選人中的17人順利連任,尤其集中於台北市與新北市。

 林福岳表示,從這結果看出,候選人上政論節目似乎有助於維繫其知名度外,還有助於當選。但許多自稱為無黨籍的嘉賓,有沒有個人立場,也是一個疑問。

 這20天抽樣研究結果顯示,受邀來賓共有973人次。然而973人次中,其實僅有179人,換句話說,平均每人上節目的次數多達8次。其中,有超過4成的來賓為現任或曾任公職人員,3分之1的來賓自稱為媒體人。林福岳表示,電視為了常態性運作順利,會有固定的班底,觀眾群也會較習慣。但他質疑,自稱媒體人就等於是專業媒體人及具專業水準的評論?

又一場沒政見的選戰

 針對談論性節目,唐士哲從8月至11月,以每月第3個星期,同樣對9個談話性節目進行抽樣分析。與林福岳不同的是,把《前進新台灣》,換成《有話好說》。

 他發現,4個月中談論最多的議題是選戰謀略,如競選組織或政黨的內部運作、動員過程及特定的文宣策略,比例高達30%。其次26%比率討論參選人的人格,包括人品、家世、過往經歷等。至於政見的相關討論,4個月的比率僅佔了4%,且8月及9月為零。

 節目談論內容中,84%都集中在台北市長選舉上,包括政黨謀略、權貴政治和弊案,另有14%是在談論另5都市長的執政政績評估和政見。至於縣市長的討論完全沒有,只有特別1則討論「彰化雲林縣議員候選人遭揭賄選」。

記者常以「認為」報新聞

 另外,陳志賢以投票日前5週(10月28日至11月28日)12家新聞台晚間7點至8點黃金時段為樣本,進行內容分析。得出結果發現5週內共有1721則選舉新聞,有高達80.4%的新聞主題,圍繞在選舉過程或爭議,而有關候選人的能力或特質只有23.9%。

 值得關注的是,新聞台自家記者的消息來源竟有29%。陳志賢表示,三立的比例最高(77.7%),再來是TVBS(66.1%)和中視(60.2%),記者在播報新聞時很常會說「記者認為」兩字,除沒有新聞客觀性,更別說平衡報導。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