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自由時報電子報中心主任黃嘉瑞:物來則應 過去不留
記者/王子寧
(2014/12/12 PM03:10)
【人物專訪】自由時報電子報中心主任黃嘉瑞:物來則應 過去不留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自由電子報中心主任黃嘉瑞認為,人生沒有退路,只能不斷往前衝,過程中累積的經驗,都是未來成功的寶藏。(圖、文/王子寧)

 「物來則應,過去不留」這是自由時報電子報中心主任黃嘉瑞的人生座右銘。他說,遇到任何挫敗、困難就去應付、面對,在過程中累積經驗,帶著經驗、放下成敗,繼續往前進,不要讓成敗成為自己人生的陰影,才能成功。

 接任自由電子報主任至今不到一年,找了新的社群編輯來經營自由時報粉絲專頁,不但可以與讀者互動,也讓新聞變得更有趣。在318學運時,因自由立場與學生相近,粉絲專頁人數因而從原先的4萬人成長至今已經突破50萬人。接任至今,網站曾進行改版,也因應選舉推出選舉App,是自由時報首次設計的App,選舉當日並推出即時開票和線上選情評論,使當日網站流量大增。雖然自由電子報比起其他報業起步較晚,但不急於追趕別人的進度,黃嘉瑞說,自由電子報要做個不一樣的媒體,是個跟自由時報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新媒體,努力思考什麼是讀者真正需要的,找到電子報的定位,並且與日報達到共存共榮的平衡。

 面對新媒體的趨勢及挑戰,黃嘉瑞坦言,網路是未來的趨勢,必須尊重這樣的趨勢,但不能傷到紙媒,若是打敗自己的紙媒來成就網媒,那會是很大的經營危機。現在的新聞媒體都在追求快速的即時新聞,但新聞媒體不能打破傳統的使命,即時新聞雖然快速又大量,但相對會失去新聞的厚度及深度,因此自由電子報並沒有要求記者即時新聞的量,即時新聞不是求快,更求正確完整。

 談到電子報未來的發展目標,黃嘉瑞表示,期望能大量增加網站頻道,以人性的角度去思考,運用各種不同的想法去整合或拆解,才能加強頻道的性格、吸引讀者。而接任電子報至今,他仍然照著以往的思維在操作及管理,除了需要增進對於新科技知識的不足外,經營過程都還算順利,沒有碰到太大的困難。

 他大學時期並非就讀傳播相關科系而是圖書資料管理學系,主要學習圖書管理知識及文藝創作,黃嘉瑞說,圖書管理的學習較為靜態,而新聞學是系上的共同科目,因此開始對新聞有了瞭解及概念,才發現那是自己較有興趣的部分,進而踏上了新聞的旅程。

 投入新聞工作將近30年,他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雜誌社編輯,隨後轉進聯合報,擔任主編多年,學習到許多經驗,也累積了對新聞的熱忱。擔任編輯時開發了鄉情版,讓讀者感受到聯合報關懷本土的心且在意台灣這塊土地。也曾開創第二副刊的視野-繽紛版,在當時非常叫好叫座。待了幾年後,對於版面編輯已經很熟悉,他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下已不是個戰場,在民國85年轉換跑道進入自由時報擔任影藝中心藝文組副主任,並開拓新版-花編副刊,以軟性題材來呈現,吸引年輕族群,使自由時報更柔性、有趣,推出後也得到很好的成效。而後接任週報,開版帶領8年、引領媒體新風潮,對他而言是生命中重要的歷程,也對台灣媒體發展具有象徵意義。今年轉戰自由電子報中心,對他而言又是一個新的挑戰。至今待了10幾年,他很滿意目前的工作環境及生活,一路上也碰到許多需要感謝的人。黃嘉瑞說,生活中對自己有正、負面影響,並能從他身上學到東西的人都是貴人。

 在新聞工作多年的他,有著一套自己的哲學,黃嘉瑞說,身為一個新聞工作者,永遠要站在另一個角度思考,也不要去跟隨別人的腳步,只要做好自己的準備就有機會成功,一直以來都是以這樣的人生態度一以貫之。而退休後的生活,他打算寫點東西來增進自己的內涵,讓生活更加充實。

 對於未來想從事新聞工作的學生,黃嘉瑞說,不要怕付出,現在所有做的努力,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成為自己的本事。因為,「在未來工作裡,是看不見學歷只看見能力的」,要成為新聞工作者,也要訓練對人事物的觀察力,對文字要有所渴望,以人性為出發點,找到自己的定位,未來便能在這領域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