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國片工業水平不盡人意一說 遭香港影評學會會長否定
記者/冼俐君
(2014/11/27 PM05:38)

 曾任電影公司行銷企劃的作家膝關節在51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結束後,發了一篇部落格文章,其中提到「港陸已不是首度包辦9成得獎比例,如今更驗證了台灣電影工業水平的確不盡人意」。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陳志華並不這麼認為,他表示,台灣電影的成績,並不能只從金馬獎項中,單方面下判斷。

 陳志華補充,台灣電影圈今年的表現應該值得欣喜,無論是《KANO》和《軍中樂園》兼顧商業、藝術,同時回望歷史的電影,或《冰毒》和《迴光奏鳴曲》這種較重藝術性的電影,都可見國片不曾卻步。

 根據彭博商業周刊3月20日的報導指出,剛獲得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的黃志明當時受訪曾說:「一直炒本土,你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慢慢沒有,類型一定要紮實去做,最後還是得回歸戲劇的魅力。」陳志華附和黃明志的說法,台灣電影不能死守本土市場,要生產更多好電影,首當其次就是要把故事說好。

 陳志華表示,中國大陸合拍電影之所以逐年增加,少數是為了互相交流學習,而最大原因是其龐大的投資市場,如果台灣要為大製作籌集更多資金,這是其中一個方法。但他強調,大製作並不能和好電影畫上等號,以香港為例,中港合作的確令不少香港電影工作者得以養家餬口。不過真正的難題是,香港導演進入中國大陸後,總是困難重重,首要是中港合拍電影必須經過繁複的審查,掣肘也比較多;二來,很多創作者一旦離開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環境,就會很自然的影響到創作水平。

 說到今年香港在金馬獎只得3個獎項,陳志華不得不承認,香港電影同樣陷入低潮,但所面臨的審查和環境問題,跟台灣遭遇的困境不太一樣。他表示,香港人口比台灣少很多,像2008年《海角七號》的轟動和去年《總舖師》的賣座,這種幾乎只靠台灣市場而創造出成功的例子,就比較難在香港複製。

 陳志華分析,目前中國大陸的電影市場尚未成熟,拍攝題材隨時都能改變,這對電影投資者存在很大的風險,他們謹慎保守、不敢嘗試創新題材是理所當然的。他讚嘆,中國大陸電影人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之下,還能憑藉《一個勺子》的勇於諷刺社會人心腐敗、《推拿》的批判性和題材犯禁的《頤和園》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實屬難得,同時也是值得學習的好榜樣。陳志華期望,台灣創作者能在電影題材多下苦心,就像去年香港《毒戰》就成功突破了中國大陸警匪電影類型的限制。

 至於鞏俐在11月25日離開台灣後,狠批金馬獎不專業、不公正,鬧得滿城風雨,陳志華不多做回應。他直言,金馬獎是絕對專業且公正,評審都以片論片,畢竟他們不是機器,總會有主觀判斷,但他最後仍覺得,由陳湘琪榮登影后寶座相當合理。



1996年至今 中港台金馬獎得獎比例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