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TVBS主播蔡宜靜:不管在那個崗位上 保持熱情,盡全力做就對了
記者/邱均螢
(2014/11/20 PM05:30)
【主播Hold得住】TVBS主播蔡宜靜:不管在那個崗位上 保持熱情,盡全力做就對了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TVBS主播蔡宜靜認為,新聞工作身處的環境是充滿挑戰及危機,但大多數都得孤軍奮戰,如同漫長的邊境之旅,惟有持續投入熱情,才能達成使命。(圖/蔡宜靜提供、文/邱均螢)

 「從事新聞工作,不免會遇上挫折,有時也懷疑自己的能力和運氣。但當有一天機會來了,才發現自己走的每一步都有人在看。不管在那個崗位上,保持熱情,盡全力做就對了。」這是TVBS主播蔡宜靜的工作理念。

 從大學時期,就積極摸索興趣,參加校內廣播電台擔任主持人、在電視台、廣告公司實習,也想過當雜誌社記者、從事電影工作、廣播主持人、或是當室內設計師。儘管最後不一定成真,但每一步都走得充實。因為求學階段,參與不少國語文競賽,曾拿到全國第一名,也練就穩健台風,不怕站上台展現自己。

 她坦言,自己沒有所謂的「主播夢」,會讓她決定進入新聞圈,是一份契機、也緣自一段故事。2008年,還在就讀大三的她,因為參加兩岸校園歌手賽獲獎,受邀參加大陸的電視訪談節目,認識了一位支教志願者,葉楠。聽著葉楠講述著到西北寧夏支教的故事,讓她充滿感動,期盼有一天也能到偏鄉幫助資源缺乏的小朋友。但對方告訴她:「她有播音的才能。以後如果有機會,一定要用傳播的力量,讓更多的人們,聽見這些弱勢族群的聲音。」在那一刻,她真正意識到,傳播人員存在的使命,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

 曾是東森儲備主播、和記者的她,在2014年4月轉為TVBS專任主播。蔡宜靜認為,主播是新聞最後一線的守門人,不管在音調、表情、用字遣詞,都必須幫觀眾把關,力求客觀陳述新聞事件,而不帶入個人情緒影響閱聽眾的價值判斷。有時遇到不熟悉的內容,得要時常做功課,自己讀懂了,還要想怎麼敘述,才能讓觀眾一聽就懂。最想學習的對象,則是詹慶齡主播,擁有豐富閱歷,能專業、深入詮釋新聞,除了建立權威感,也能讓觀眾信賴。

 目前擔任TVBS「創富新聞」及假日「早安台灣」主播,她說,偶爾會有觀眾翻拍家裡的電視機,告訴她邊吃早餐邊看她播新聞,讓她覺得自己的工作,與觀眾的生活連結,也帶給她不同的成就感。蔡宜靜鼓勵在校學生,對新聞工作有興趣,可以透過實習機會,多了解新聞工作內容,並問自己,對新聞工作有幾分熱情,而非迷失在可遇不可求的「主播夢」中。

 為了更貼近觀眾,蔡宜靜在Facebook成立粉絲頁,命名「蔡宜靜的邊境之旅」,也表達她對新聞工作的想法。她認為,新聞工作者時常站在衝突點報導,帶出很少被人知道的故事,處處是危機和挑戰;雖然擁有光環,但大多數作業都得孤軍奮戰,如同是漫長的邊境之旅,惟有保持追求專業的熱情,才能達成使命。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