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九合一大選 網路溫度計分析你的情緒
記者/陳俐潔
(2014/11/24 AM10:48)
九合一大選  網路溫度計分析你的情緒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網路溫度計透過大數據統計,分析此次九合一選舉。(文/陳俐潔、圖/網路溫度計)

 網站「網路溫度計」在此次九合一選舉中,透過大數據的統計,針對選戰熱門話題及候選人聲量調查報導最新選情,甚至將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的失言錄到連勝文常被酸的十件事情等寫成生動活潑新聞,目前已有不少主流媒體會固定引用。網路溫度計總編輯劉彥澧表示,蘋果日報、聯合新聞網、yahoo、新浪、三立電視等都已固定合作,另外,網路溫度計自選前三個月前便開始每日推出一篇選舉話題的數據分析,監測候選人的網路聲量和關注度。

 他表示,網路溫度計的數據資料來自四大部分,新聞網站、網友討論區、社群網站以及部落格文章,透過網路爬文(Web Spider)的方式,將所有關鍵字數據,彙整到雲端資料庫,再透過綜合分析,產生相關資訊後進行報導。

 網路溫度計在此次九合一選舉中,也特別納入「網路討論度」以及「網友酸度」的聲量調查,劉彥澧說,網路溫度計會透過「網路機器人」,進行「語意情緒判斷」技術,讓每一項字詞或整段文字都能有情緒的分類,例如支持、力挺代表正聲量,而政客、國罵字眼等代表負聲量。然而,為避免有諷刺字詞被誤歸類在正聲量中,網路溫度計的編輯們會關注各種不同個案中的變化,也能依照網友和鄉民的網路用語,透過人工微調,使不同情緒的歸類更精準。

 劉彥澧也說,傳統民調方式多用電話民調,但現在的人都是「行動世代」,每天透過網路在表達意見,網絡溫度計希望能透過網路言論的分析,去達到和民調類似或是不同的結果,並嘗試分析或解讀選情,另外,傳統民調還是有他的價值,網路溫度計也會引用傳統民調做補充。

 關於九合一大選也有不少新聞網站引用Google Analytics的數據,劉彥澧表示,Google的分析只能呈現搜尋的次數,無法達成聲量調查,而網路溫度計和社群網站Facebook獲得台灣唯一授權,能夠取得使用者們的公開資訊做為數據調查,他說,一般的網路民調都是使用者主動去投票,像是東森新聞雲或是未來事件交易所等,但網路溫度計是主動蒐集這些網路的意見再做分析。

 劉彥澧表示,網路溫度計不會做當選的預測,但能透過數據做趨勢觀察,像是台北市長在辯論賽後,選舉聲勢高漲,以六都市長選舉來說,台北市長選舉搶走6成以上的討論度,之後是台中、嘉義的討論都很熱鬧,選舉越近,網路討論量就增高。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