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第49屆金鐘】金鐘選擇少 台劇面臨多重困境
記者/蔡伊雯、邱均螢
(2014/10/30 PM09:20)

 第49屆電視金鐘獎日前落幕,其中戲劇類節目報名送件數不到30件,大獎項多集中在幾部戲劇上。金鐘獎評審總召虞戡平表示,今年戲劇可以選擇的太少,好壞跟其他相比差很大,從內容、製作來看「雨後驕陽」、「刺蝟男孩」與「在河左岸」和其他戲劇拉開很大距離。這也代表台灣戲劇節目所面臨困境上,不僅在成本、內容的精細度與深度,都有很大的不足。

 虞戡平說:「這三部戲劇的製作跟拍攝方式都非常用心,但可以從此看出目前台劇的品質良莠不齊」。

 他更點出「戲劇變成兩極化」,有些戲劇會無俚頭的把很多東西加在一起,滿足即時、視聽的感官需求,而沒有看到內容上的精化,很難真正流傳下來成為有價值的戲劇節目。

 他強調,「如果可以做得像韓劇那樣」,企業當然會投資。

 金鐘獎戲劇類送件數量從去年的42件銳減到29件,顯示出今年自製戲劇大幅下降。虞戡平表示,台灣人口數不多,很難與日、韓、大陸的戲劇市場做競爭。加上近年的經濟不景氣影響投資意願,市場連帶萎縮,經濟能力下降,影片自然減少。

 他進一步說明,台灣現在沒有那麼多條件及能力做大製作的戲劇,所以必須要有不同的做法去競爭,例如文化的深入、故事特殊性以及發展。業者雖然希望大企業投資,但政府在電視產業的規劃上,資源不夠加上配套措施不足,使得企業沒有投資意願。

 今年入圍戲劇節目獎的五部戲劇當中,只有一部不在政府補助高畫質節目名單當中,政府目前每年有兩次優良戲劇高畫質補助徵選案,虞戡平坦言,補助後出來也不見得會好,因為評選是看企畫書,但實際的執行還是必須自我要求,這中間是會有落差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