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灣人不喜歡看國際新聞 深度?經費?還是呈現問題
記者/邱均螢、蔡伊雯
(2014/10/29 PM15:00)

 媒體觀察基金會10月25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媒觀講堂,討論台灣國際新聞的現況,邀請公視新聞部副理余佳璋及TVBS國際新聞中心主任楊樺。余佳璋表示,現在的國際新聞有兩個困境,深度及經費問題。楊樺則強調國際新聞是生活,但多數台灣民眾不想看,問題在電視台的呈現方式,應淺顯易懂讓人了解。

 以深度來說,余佳璋指出,國際新聞要引起觀眾興趣並不容易,長久以來發現,內容一旦深入,收視率就往下。面對深度跟觀眾的興趣成反比的情況,余佳璋嘗試著把「較硬」的新聞放在周末時段做深度整理,發現就算再冷門的新聞只要好好說清楚,選擇對的影像,還是有觀眾的。

 國際新聞牽涉到規模和限制的問題,媒體的規模大小更是殘酷的事實。余佳璋解釋,由於國際新聞的版權費用其實非常驚人,編輯政策自然會在商業考量之下,以最經濟的方法獲得最大效益。現在電視台不像以往有錢,可以在世界各地派特派員,目前台灣比較有規模的電視台駐外有5個點就算不錯。

 另外,楊樺表示,觀眾看電視的時間是破碎的,所以不願在短時間內接收艱深的資訊,因此電視台做國際新聞應幫觀眾整理出淺顯易懂的內容,而用主題的方式來呈現會越來越多。在新聞選擇上,楊樺認為,國際新聞不該限於政治、外交等嚴肅話題上,時尚人物、旅遊美食等都屬於國際新聞,電視台應選擇接近一般人生活或具有大眾觀點的新聞內容。

 楊樺也特別強調觀眾越來越在意視覺感受,而HD高畫質為未來的關鍵。HD的畫面清晰,使觀眾對電視的距離感消失,相反的SB給人感覺就像在看CD,而當觀眾看了HD的節目後就不會想再看SB呈現的畫面。

 目前多數新聞在電視播出前一天,就可以在網路上取得。對此楊樺認為,這不代表電視會被網路取代,因觀眾看電視的習慣還是存在,以TVBS來說,在半夜一兩點調出的收視率還有0.6到0.7之間,表示觀眾上完網後,再去看電視,是觀眾看電視的時間往後延了,使半夜一兩點成新的時間點。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