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銘人堂】紀錄片導演廖啟義籲勇於做喜歡的事 準備好機會就是你的
記者/莫詩敏
(2014/10/27 AM02:15)

 「當時台達電是薪水是很好,也很穩定,但太無趣了,我一定要做我喜歡的工作。」紀錄片導演兼中國文化大學大傳系副教授廖啟義就是要抱著一輩子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的信念,辭掉原是前途無限的工作,投身中國電視當燈光指導,想做的就是五光十色,精彩無比的媒體工作。
 
 由於原本是電子工程科系出身,對機器的操作不會陌生,但突然投身電視台工作總是會給前輩一種菜鳥的感覺,廖啟義說每天上班就是要比別人早到,把所有器材都準備好,從中可以了解機器的結構,在那個時代,前輩們都不會主動教後輩,要學就要自己多留意前輩們怎麼操作,久而久之,有時候前輩偷懶,機會來了就可以自己親自上陣,而後台的人也沒有發現不對勁,那時候才知道自己已經學懂了。

 廖啟義曾經獲得兩屆金鐘獎的燈光技術獎的肯定,但他很少提起往事,笑言人如果一此在意過去的風光,就一直不會進步。得獎過後廖啟義並沒有就此滿足,他不斷去挑戰電視台其他拍攝的單位,目的就是學更多技術充實自己。

 有線電視台興起,無線電視台營收下降,當時廖啟義已經意識到早晚在電視台待不下去,但基於年齡問題,跳槽絕不是好方法,他苦笑說那時候真的很徬徨,但一直抱怨不會改變什麼,只有充實自己才是轉機的不二之法。廖啟義年屆四十歲才去念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目標是可以晉升電視台的管理階層。
 
 但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晉升管理層還需要更多人脈等複雜因素,廖啟義說當時年紀實在是「上不去」了。剛好碰上銘傳大學研究班的招生,便決定邊上班邊念書,就是這種辛苦奔波的生活造就現在的自己,拼命地從研究所畢業,當了一陣子兼職講師,就碰上文化大學招攬他去開發文化大學的學生電視台,笑言就是有充份準備,機會來了就一拍兩合了,「時過而學,事倍功半」充分體驗了他中年時期的日子。
 
 廖啟義目前擔任中國文化大學大傳系副教授之外,也專注於拍攝一些默默無聞藝術家的紀錄片,除了紀錄所有藝術品誕生的經過,更想傳達的是藝術家的做事態度,創作精神和勵志人生觀給有夢想的人,有啟發和鼓舞作用。他說經過第一部紀錄片作品「藝火重生」的拍攝經驗,更堅定繼續拍攝紀錄片的信念,把「即使辛苦,也要做自己喜歡的事」的精神傳達出去。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