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改寫】揭發水門案 拉下尼克森 華郵前總編辭世
記者/萬蕙儀
(2014/10/23 AM11:00)

 美國新聞界的傳奇人物,前《華盛頓郵報》總編輯布萊德利(Ben Bradlee)21日安然過世,享年93歲。他最著名的事蹟之一,是華郵鍥而不捨追蹤報導「水門案」,導致總統尼克森不得不下台。此外,還有的就是「五角大廈文件」。

 布萊德利去年曾獲總統歐巴馬頒發「自由獎章」,為美國平民最高榮譽。布萊德利從1968至1991年擔任華郵總編輯。1972年,美國民主黨在華府水門大廈的總部遭人潛入竊聽。最初以為只是一般的刑案,但在華郵兩位年輕記者伍華德與柏恩斯坦的深入調查報導後,案情持續發展。28個月內,因華郵刊登了約400篇相關報導及評析,尼克森面臨國會罷免,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辭職的總統。

 華郵因此獲美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也為新聞界樹立典範並成為新聞學教材。整件事後來拍成電影《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

 布萊德利最重要的抉擇,是在1971年刊登《五角大廈報告》(Pentagon Papers)。華郵以及《紐約時報》決定刊登,這是一份美國政府內部的詳盡報告,因為透露越戰不斷升高的內情,尼克森政府全力阻止,但兩報依然堅持刊登。尼克森政府告上法院,結果,最高法院判政府敗訴。華郵與紐時報共同為美國新聞自由樹立里程碑。

 華郵原本是地方報紙,駐外記者不多,布萊德利使之轉型為全國報紙;他也使這份報紙從嚴肅、古板的風格轉為活潑;他更使這份報紙成為備受尊敬的媒介,他任內銷量增加一倍。華郵創刊於1877年,在他接任總編輯前,只得過4座普立茲獎;他接任後華郵拿下17座普立茲獎。

 白宮發表聲明,推崇「對布萊德利而言,新聞工作不只是一種專業,更是對我們的民主至關重要的公益事業」。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