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四方報前總編張正:過於看重刊物利益 敗壞大學風氣
記者/闕曉菁、徐嘉藝
(2014/10/21 AM11:30)

 隸屬台灣立報的四方報前總編輯張正,對於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日前質疑立報600份發行量的價值一說,張正表示,一所大學如果過於看重利益價值則會破滅理想,甚至影響所有大學教育的價值觀及傳播界評斷新聞的思想。

 「刊物的價值在於它的影響力,即能否讓讀者在閱報後心態或看法上有所改變。」張正解釋,單看發行量來評估影響力已是老舊的看法,但既然已經離開立報,他也尊重校方的決定及考量。

 張正認為,過度從金錢層面考量一份報紙會敗壞學校的風氣,影響大學生的價值觀,甚至整個傳播產業都有可能有所改變。「對於那些只看利益的人來說,兩千萬的損失無疑是巨大的,但對於有些人而言,雖然損失兩千萬但卻可以做出一份為弱勢發聲、獨一無二的報紙,這是遠遠值得的。」

 1996年退伍後,張正便進入立報成為新聞記者,並一路陪伴立報,從15年前第一次改版,到後來至東南亞求學後,回來針對新移民、移工族群創辦四方報。張正說,當時的立報致力於報導原住民和外勞等弱勢族群的生存現狀,立報近20年的歷史他幾乎都有參與其中,然而過去立報以教育方向為定位只是一個形式上的作業,探討教育背後問題的深層原因,並為弱勢發聲才是清楚明確的方向。

 網路媒體興起不久後,立報也與雅虎入口網站合作網路平台,張正說,立報的影響力進而在網路逐漸擴大及被關注,越來越多的弱勢議題被更多閱聽眾所了解與探討。正因如此,曾被立報採訪過的受訪者都表示,立報是令他們感動的朋友。

 「每份報紙都需要有他的立場,不能只是如同公關稿在發表。」然而,對於全新改版的立報,曾在立報任職多年的張正卻是感到失望。10月14日,在接受由管中祥主持的《燦爛時光會客室》社運節目中,他當下拿出一期立報並指出,現在的立報就只是集合網絡資訊的複製剪貼本。張正雖然表達了失望之情,但是也有發現近期立報開始增添社論類的新聞,希望在未來能看見更多元化的新聞。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