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特稿】《西郵》成功轉型網路報 《立報》欲何往?
記者/陳勝耀
(2014/10/14 PM04:20)

 因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一句「發行只有600份的《立報》有什麼價值?」而在國內媒體與學術界掀起爭論,傳統紙媒發行量能否與其價值畫上等號?各方各說各話。

 《立報》今年4月停刊期間,編採人員共同發表一篇聲明,指校方「重紙媒,輕網路」的政策,遲早會將《立報》逼向絕境。今年8月,校方以「僅報導教育新聞」、「每日出紙本報」和「具影響力」3大方針讓《立報》復刊,更規劃每日出刊1600份。

 以經濟學市場導向理論而言,600份報紙的確不符合企業、集團的營利價值。傳統紙媒發行量,因受到行動裝置影響,全球各國近年來無論各大小報,皆躲不過網路的取代。即使美國紙媒龍頭《紐約時報》,日前也免不了發行量的下滑,不得不裁減編輯部100個職位。

 以美國華盛頓州一份報導當地與週邊地區的《西雅圖郵訊報》(The Seattle Post-Intelligencer)為例,受眾群定位和遭遇與《立報》大相徑庭。2008年因虧損1400萬美元,導致這家擁有146年歷史的老報隔年3月17日停刊。但《西郵》的轉型,是以網絡報紙為主,成為美國第一家只在網路發行的日報。

 傳統紙媒發行量趨弱,導致廣告招收不佳,長期虧損確實在企業、集團眼裡,根本無存在價值。但應受眾群趨勢做出調整,《西郵》新聞網至今仍繼續營運,其臉書粉絲團有3萬7000多位粉絲、推特更有整5萬8000位粉絲長期關注,對於小眾報而言,依然具有媒體影響力的價值存在。

 《立報》臉書粉絲團人數已有4萬700多位,比華盛頓的《西郵》整整多出了一萬人。吳永乾質疑600份發行量的價值,卻忽略全球網路化、行動裝置的普及率,引來許多撻伐。

 《紐時》執行總編Dean Baquet 在裁減100位編輯職位時,寫了一封給職員的信中提到,該報將會重新設計內容,包括在更多讀者選擇行動裝置的全球大背景下,進行自我調適。

 世新大學是一所教育單位,不是像企業、集團單單僅為了營利收入考量,《立報》得以復刊,除肩負教育功能,也代表學校形象。1988年成舍我再辦《台灣立報》時,設下為弱勢群體發聲的宗旨,但如今復刊後改為僅報導教育新聞的大方向,範圍設限已流失大部分讀者群,如何擴大發行量?

 在大環境的改變下,《立報》不該只是調整報紙內容與版型,應思考如何把600份《立報》,變得更多的600份,來增加其價值。既然世新大學傳播學院以培育新生代媒體人才為目標,更應跟隨全球化步伐,透過轉型調適,從網路媒介重新尋找、發揮《立報》的價值。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