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原住民議題呈現 田炎欣:媒體應檢討
記者/蔡伊雯
(2014/10/05 PM03:22)
原住民議題呈現 田炎欣:媒體應檢討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紀錄片工作者沙瓏・伊斯哈罕布德(中)表示,需要更多原住民媒體人、更多的原住民來做媒體的內容,這樣大眾才有機會知道原住民的想法和看法。(圖/邱書昱、文/蔡伊雯)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網、數位內容行動研究室及白絲帶關懷協會4日舉辦「部落議題與傳播內容」座談會,由學者及媒體工作者共同探討媒體對原住民議題的影響。中時集團法務處經理田炎欣指出,主流媒體應檢討現在電視節目在原住民議題上的呈現。

 田炎欣進一步說明,現在媒體製作原住民相關節目時,常發生深度不夠、製作過程不夠嚴謹、錯誤資訊,以及主持人或來賓不夠尊重原住民文化等情形。

 他也坦言,媒體並非完整地反映社會現況,只能把媒體的資訊當成參考。

 紀錄片工作者沙瓏・伊斯哈罕布德表示,一般人對原住民的了解大多是從主流媒體得知,但主流媒體的工作人員大部分都不是原住民,新聞也容易受到左右。

 她認為,大部分民眾在媒體上看到跟原住民有關的看法,跟原住民對自己的看法有很大差異。她也提到,主流媒體講究效率,短時間內要把節目做出來的情況下,沒有餘力理解原住民真正狀況。只能以手邊現有的資料,加上本身對原住民的了解,所以主流媒體對原住民的報導其實是有很多問題的。雖然少部分的人會從原民台了解原住民的消息,但曝光率和主流媒體還是有差異。

 聯合報影音事業處營運長方仰忠表示,原住民一直處於在文化差異、社會地位上的不對等。他也舉主流媒體的報紙為例,在犯罪或酒駕的新聞稿上會刻意寫出原住民的身份和族群。許多綜藝節目也會以原住民喝酒鬧笑話為主題,都會加重民眾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