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香港佔中 四大報報導面向各不同
記者/李亞珊
(2014/10/01 AM11:57)

 9月28日香港佔中後,聯合、自由與蘋果皆將香港佔中做成頭版,並整理成特別報導。中時頭版卻連續4天都不見相關新聞,專注其他事件,僅把佔中放置在兩岸新聞等版面。 

 9月29日的各報頭版只有中國時報以「亞運棒球,中華隊奪銀」為主軸,聯合、蘋果、自由則以「香港佔中」為主。邱姓資深媒體人表示,現今報業趨向商人辦報,所以對於資金來源或社會支持對象,可能報導時有所偏頗。但考量新聞公正性,還是會選擇正確報導,只在是非黑白的比例上會有所不同。

 在9月30日,蘋果、聯合與自由都把香港佔中製成頭版,至少再做成三個版面來特別報導;中時則將佔中新聞置於A1要聞版下半部,再用兩版做相關新聞。蘋果將焦點聚焦在港警對學生的驅離方式,用「殘忍港警拉人辣椒水噴眼」做成標題,著重報導警察與學生的衝突情形,而中時則是著重報導中國官方的回應。

 佔中到了10月1日,聯合、蘋果與自由做出二到三版的報導。聯合從經濟、政治與中國國慶三方面做報導主軸,分析香港佔中對中國政局與民間帶來的影響。蘋果主要是報導佔中的重要人物,據蘋果報導,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接受訪問時,坦言有收到死亡威脅信件,他表示可以理解具有攻擊性的恐嚇,勢必是他加入佔中時就會發生的事情。

 10月2日,四大報都聚焦在佔中者要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否則將會包圍港府。聯合與自由在特別報導中提到,美國國務卿凱瑞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華府10月1日會面而受到矚目,也指出美國一些議員公開表示關切佔中行動。

 至於港報業方面,主要報導佔中對當地的影響,以4天香港各報的港聞重要標題來做整理,對照後發現明報主要報導警民雙方攻防事件,大公報與文匯報報導方向偏重佔中事件對香港的不良影響與中國官方的回應,10月2日的頭題兩報不約而同。東方日報以文言簡短的標題吸引讀者,主要也是提出香港經貿因佔中事件而產生的改變。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