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文創產業 > 新聞內文
暑假兩岸學生交流活動應更有深度
記者/陳紫伊
(2014/06/28 AM10:00)

 暑假來臨了,許多學校會舉辦兩岸夏令營。大家一般所理解的兩岸青年交流都是以校內為主。也就是台灣學生到大陸交換,大陸學生來臺進行交換等。

 這些兩岸青年交流都是短期的。活動通常被安排在校內上課還有到處走馬看花為主。事實上校園之外的兩岸青年交流也非常多,包括夏令營、冬令營、參訪團、比賽、學術研討會等。夏令營或是兩岸學生交流的活動都是參觀當地的旅遊景點。還有吃當地小吃為主。兩岸青年活動應力求交流的深度,才能真正促進雙方的了解,避免年輕世代在「誤解」下做出有關兩岸前途的決定。

 一般來說,兩岸夏令營6月中就會開始截止報名,除了針對大學生,研究生以外,還有些兩岸夏令營專門針對中學生、小學生開設。夏令營活動大多為遊山玩水,自然探索,1到2週不等,花費約2、3萬元台幣。這些活動目的只是讓學生們認識當地的地理環境,風俗習慣。所以,沒有一定的深度。夏令營的活動就好像遊學結合了觀光旅遊,體驗學習等。

 北京大學的夏令營制度就比較與眾不同,北京大學每年會為港澳臺學生開辦為期1個月的暑假學習。特別的是由上百種課程可以自己選擇,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自己喜愛的科目。此外,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已經連續多年舉辦「兩岸菁英暨學人蹲點研究」,該獎助計畫會先舉辦夏令營。活動包括要求學生們提交專題企劃書,最後再篩選優特獎6到8名學員赴大陸或台灣蹲點做學術研究或產業實習。這2類算是目前最有深度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此外,這類型的競賽同時也可以拉近兩岸學子之間的友好關係,比如辯論比賽、歌唱比賽等。兩岸學子可以藉由合作培養感情,讓此交流活動更有意義。

 行政院政務顧問、前國民黨中央黨部青年部副主任施明豪說「兩岸政治意識的問題難以在短時間內解決,但雙方多交流,可避免年輕世代在『誤解』的情況下,做任何有關兩岸前途的決定。」施明豪近年來和大陸多個省市舉辦過「兩岸青年圓桌會議」,他認為兩岸資訊落差仍然極大,雙方青年只有多交流才能。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