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高雄災區大動員 一線記者嚴守專業
記者/葉信菉、李亞珊、詹舒婷
(2014/08/13 PM02:40)
高雄災區大動員 一線記者嚴守專業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媒體應儘快加強記者在外採訪應得的保障和照護並改善工作條件。(圖/擷自網路、文/詹舒婷)

 高雄氣爆後各大媒體紛紛投入大量人力,前線記者不只是把震撼的畫面帶回去,更走進災民的心裡,從不同的角度去切入災難新聞。

 參與第一線採訪同時又是高雄人的風傳媒攝影記者余志偉表示,當時從台北南下,抓緊時間在車上大量閱讀相關的資訊,使自己能先了解現場的狀況,並開始構思如何取景與採訪。他到現場已經是氣爆的隔天,基本上即時描述性的畫面已經被其他媒體報導過,所以他轉而從生活面的角度作切入,走進巷子與受災戶對話,並用對家鄉深厚的情懷與不捨拍下一張張災後影像。

 東森新聞台記者白汶平表示,從7月31日晚上9點得知高雄瓦斯外洩的消息後,就一直在關注此事。本來以為沒有那麼嚴重,後來在凌晨12點半接到長官派她南下採訪的電話,幾乎一整晚沒睡的白汶平,在隔天早上搭第一班的高鐵到高雄。

 白汶平負責採訪裂縫最長的高雄一心路,回憶起當時情況,她表示,映入眼簾皆是崩壞的路面,完全看不出車道原來的樣貌,耳邊也不時聽到呼救聲,使同是高雄人的她心也揪成一團。但盡責的她告訴自己要做好新聞人的專業,透過與消防站不斷地聯繫詢問新進度,使她能採訪出最即時的新聞。

 在高雄駐守6天的白汶平每天24小時都在待命,對於這次的新聞採訪經驗她提到,因為每小時都要回傳最新情況給電視台,所以她不停地採訪受災戶,幾乎沒有太多時間休息。但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些熱心的居民會送食物給記者們吃,使她在災區前線有更多的動力繼續做新聞。

 許多記者為了求得最新情況不惜冒險深入災區,對此種方式白汶平語重心長地說還是安全最重要。在氣爆現場她看到有名攝影記者走進路面裂縫中,白汶平覺得不一定將自己置身在危險的地方才能有好報導、好鏡頭,除非跟著消防人員一起行動,否則她不會跨越封鎖線,這不但能保護自身安全,也才可以做出更多重要報導。

 至於廣播方面,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節目部工作人員劉兆寶表示,8月1日凌晨11點到12點播出「雞嫲凸雞子」的直播節目中,電台有蒐集各方關於高雄氣爆事件的新聞資料,讓主持人為觀眾直播報導。

 另外,好事聯播網電台節目部提到,當天早上7點是最早的新聞時段,由主播播報高雄氣爆新聞消息,同時在官方臉書上也可以獲得最新消息。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