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文創產業 > 新聞內文
廣告代理開放中資 國安恐受威脅
記者/陳孟柔
(2014/03/30 PM02:15)

 《兩岸服貿協議》將開放包含中國廣告代理、廣告製作等廣告服務業來台設點,讓不少學者憂心,此舉是否讓對岸可藉控制廣告預算,左右國內傳媒立場、影響輿論;本土廣告公關業者先勢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楊忠翰則指,台灣和中國局勢特殊,政府應對國家安全等因素也須納入考量,不應單從經濟出發,一味開放。

 根據蘋果日報3月30日報導,據經濟部產業分析資料,台灣廣告服務業市場穩定,市場規模一年逾1400億元,從業人口近四萬人,業者數量約1萬2000餘家,近年來,每年約3%微幅成長。國貿局指,中方早已開放台灣業者前往獨資經營,且台灣廣告服務業實力成熟,開放中資估計影響不大。

 但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羅慧雯指,任何涉及傳播內容製作、恐影響言論自由的業種,都不該開放中資來台。她說,中國政府未曾放棄企圖控制台灣媒體,以前曾有傾中媒體在對岸官員來台時,大篇幅美化,後傳出是接受廣告預算置入,令人擔憂開放後,陸資企業會藉廣告預算投放與否,教訓「不聽話」的媒體、左右其立場。

 經濟部國貿局和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則指,投放廣告預算決定權在企業,代理商藉廣告預算影響傳媒機會不高。但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說,若開放中資來台,恐成中方藉廣告預算控制台灣輿論的白手套, 即使政府已把廣播電視廣告排除在外,但現廣告購買多採統包、跨媒體規劃,廣告代理商影響力大,說下廣告權利只在企業主、不會影響言論自由,是不了解媒體運作。

 因廣告代理業是企業主和媒體廣告間的橋樑,企業多半透過其決定在哪或下多少預算的廣告,曾任媒體廣告業務的陳先生認為,手上客戶多、掌握廣告預算多的大型廣告代理公司,因可建議廣告預算投放比率,確實有一定影響力,不可小覷。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