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文創產業 > 新聞內文
兩岸新聞交流 是否利多於弊?
記者/邱書昱
(2014/02/11 PM01:25)

近年來兩岸新聞交流頻繁,交流中最重要的是資訊對等交流與自由流通。但是以新聞自由這方面,台灣與中國就無法達成相同的共識,也造成兩岸之間相互覺得不平等、不對等之感。如何面對這種種的問題,或許需要政府與高層共同解決,才能達成實質上的交流。

據中央社報導,陸委會主委王郁琦2月11日與國台辦張志軍進行「王張會」,卻傳出中國拒發採訪證給蘋果日報跟美國自由亞洲電視台駐台記者等媒體。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明表示,對中國在力促兩岸互設媒體常駐機構談判前,即做出箝制新聞自由、踐踏記者採訪權之事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且要求王郁琦在出訪中國大陸前,應明確表達台灣媒體遭中國拒絕入境的抗議態度,維護新聞自由,應要求中國政府解除限制,並於訪問期間給予台灣隨行媒體無差別公平待遇。

人民日報於1月9日報導,「2013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探討對於兩岸媒體的責任與方向,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明確表示,當前兩岸人員往來還處於嚴重的不對等階段,對於三分之一從未來過大陸的島內民眾來講,他們了解大陸的主要渠道就是新聞媒體。在很多與會嘉賓看來,傳遞資訊、溝通情況,依舊是兩岸媒體的基礎性工作。如何真實客觀地報導新聞、點評時事,兩岸媒體絲毫不能懈怠。但評價的尺度應該是公眾的整體利益。要積極引導民眾從歷史發展的脈絡看問題,從互利雙贏的角度作解讀。

自由時報曾於2013年12月30專訪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提及兩岸新聞自由,他表示中國多年來都是全世界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之一,報導弊端的記者關進監牢的事件也不勝枚舉,台灣的媒體可能透過交流協議,獲得採訪「真實、準確、全面、客觀」的新聞自由保障嗎?兩岸的新聞交流背後可能是因為兩岸歷史政治的背景不同,而產生如此多的問題,如何從中取得平衡,政府應先協調和處理,才能落實新聞交流的意義。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