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文創產業 > 新聞內文
王張會破功! 王郁琦:若要常駐 兩岸資訊對等再說
記者/冼俐君
(2014/02/20 PM12:56)

 大陸一直急於促成的兩岸媒體互設常設機構,但在2月11日王張會上仍無法達成共識而破局。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揚言,要持續深化兩岸媒體各領域合作,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則希望兩岸資訊能對等。

 王郁琦提到,大陸方面必須積極應對兩岸資訊對等議題。包括雜誌無法出版、封鎖我方網站、記者採訪自由等方面,陸方必須要有積極回應,才能一起處理是否開放媒體常駐的問題。國台辦則會重申,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要早日安排,願意協調大陸業務主管部門為兩岸新聞交流與媒體合作提供更多便利,也希望台灣有關方面也能積極努力。

 王郁琦表示台灣民眾要看大陸網站都沒問題,但是台灣網站上豐富的資訊,大陸網友卻未必有機會接觸,希望未來這種現象能夠改變。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大陸對網路是開放的,內容依法管理,希望有關的境外網站客觀的報導大陸情況,反對利用網路傳播違反國家政策的相關信息。

 中國時報報導提到,針對兩岸新聞交流,陸方多次呼籲開放媒體常駐,但陸委會認為, 陸方應同時考慮解禁網站封鎖、開放台灣平面媒體至大陸發行、解除對台灣的廣播頻率干擾等。

 根據中國時報專欄,教育行政研究所所長李銘義指出,台灣傳媒早已民營化,對於在大陸設置常駐機構,其實並無急迫感,反而是單純營利及成本之考量,傳媒老闆也不敢貿然投入巨資在大陸設置常駐機構。李銘義補充,兩岸新聞媒體交流重點,根本不在媒體是否常駐,新聞資訊能否自由流通才是真正的關鍵,因此兩岸均應依法尊重記者採訪權,共同維護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

 據了解,所謂媒體常駐,是雙方記者可比照外國媒體,獲得一次3年簽證,可租用辦公室,並相互聘用大陸與台灣當地民眾。由於台灣的主張已涉大陸中宣部、甚至大陸意識型態範圍,在兩岸磋商媒體常駐暫時無望下,大陸國台辦正探索,單方面發給台灣記者一次一年台胞證採訪加簽。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