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文創產業 > 新聞內文
陸媒看學運:政治、恐中、歷史造就文化差異
記者/陳俐潔
(2014/03/26 AM11:43)

 服貿爭議延燒不斷,中國對於簽訂兩岸服貿條例依舊關切,雖中國官方對學運報導處低調回應,卻有不少大陸媒體撰文評論,從此次的太陽花學運,可端看出兩岸關係的特殊立場,中國官方媒體則表示,此次學運僅是兩岸交流磨合過程中的一個陣痛期。

 據《中國時報》報導,自3月18日反服貿運動佔領立院以來,大陸媒體對台灣學運多半保持「圍觀」態度,唯《環球日報》先後發表兩篇評論文章,評論台灣學生心態為「怕吃虧、怕變化、更願意守住現狀」,更表示,知道台灣學運的大陸網友,大多數都抱持「看熱鬧」的心態,認為服貿協議的內容,「猜都猜得到一定是大陸向台灣讓利」,也有不少網友主張,「這項協議大陸讓利太多,乾脆支持台灣反服貿」。

 《旺報》報導指出,大陸媒體對台灣學運的報導,也參有著是否和年底選舉的政治操作有所關聯的想法,4月1日的中共中央黨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有署名「邰文欣」的評論文章,首度直指〈反服貿,民進黨別樂過頭〉。

 文章重批,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有著清新、專業、理性的形象,獲得不少中間選民的選票,也曾是台灣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成員,深知台灣對外簽訂貿易協定的重要性,但在此次的太陽花學運中,不談經濟,只攻擊政治對手,充分顯露出政客性格,不知中間選民看在眼裡作何感想?

 而在陸媒輿論一面倒向政治操作的情形下,《旺報》引述《南方週末》的評論〈理解反服貿背後的台灣焦慮〉理性總結了台灣人反服貿背後的四大論述,分別為反全球化、反市場、單向度依賴和保持台灣主體性。其中,作者對第四點的論述是「必須承認,長期分裂,遵循不同的政治、經濟、社會發展邏輯,台灣儼然形成一套自己的生活方式,因此對於任何外來的、內在的可能威脅這一生活方式的政策、舉措、利益集團都會保持高度的警惕。」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