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廣播產業走向式微? 數位匯流可望改變現況
記者/林瑩真
(2014/07/08 PM11:24)

 數位化的時代下,廣播產業一度被認為陷入式微的情況,但是根據文化部最新出版的「2012影視產業趨勢研究調查報告-影視及廣播產業」指出,數位匯流的影響加上科技的演進,網路平台、手機APP反而讓閱聽眾有更多的管道收聽廣播。

 報告中提到,廣播產業利用網際網路普及還有網路媒體影響力的提升,將收聽服務延伸至網路平台,將不受限於過去的單向傳輸,與聽眾進行更多的互動。另外,科技的進步讓手機APP也成為廣播產業瞄準的目標,像是「TuneIn Radio」、「Online Radio Free」是世界各地的新興媒體平台,臺灣則有「聽廣播啦」、「Radio TW」等。

 除此之外,報告中的研究指出,我國聽眾主要透過車用收音機收聽廣播節目的比重為59.3%,傳統收音機則是38.5%,手機及電腦則分別為12.0%及8.4%。新媒體裝置雖佔其中最少百分比,同時卻顯示了未來廣播產業在新媒體裝置上發展的可能性。

 4G網路的出現,加上透過網路及手機App收聽廣播的聽眾增加,廣播收聽品質的穩定性將會更加提高。但報告也認為,4G的出現同樣也使KKBOX及Spotify等音樂串流的服務品質提升,因此,要如何各新媒體中找出廣播產業的特色,關鍵仍在於廣播節目與其它替代性服務間的競爭力。

 對於廣播產業整體而言,廣告收入是各電臺最重要的收益來源,但是對廣告主而言,廣播只屬於輔助性媒體角色,這讓廣播的廣告量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促使我國廣播電臺業者呈現兩極化發展,大功率的電台越來越有勢力,而小功率電台則逐漸式微,但未來,4G時代讓產業現況不如以往容易預測,廣播產業能否生存,唯有透過強化節目的收聽價值,以及創造新的收聽需求。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