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認真做好每件事! NOWnews總編輯莊雨琳:以「好的,我可以!」自我勉勵
記者/洪德諭
(2014/07/10 AM11:00)
【人物專訪】認真做好每件事! NOWnews總編輯莊雨琳:以「好的,我可以!」自我勉勵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從事媒體工作超過20年的NOWnews總編輯莊雨琳,秉持著對任何事物的好奇,成功跨足廣播、雜誌、報紙及網路媒體,並盡全力將所有任務做到最好。(圖、文/洪德諭)

 NOWnews總編輯莊雨琳,20多年來經歷了雜誌、廣播、報紙及網路媒體的採編工作,她自嘲自己就讀的是「學士後媒體系」,秉持著對任何事物的好奇心,勇於接受各種挑戰,認真做好每件事。她也笑稱,自己總以「好的,我可以!」來自我勉勵,勇於接受每一項挑戰和任務。

 莊雨琳在台灣媒體開始轉戰網路發展之初,隨即投入了網路媒體的工作,可以說是「媒體界的好奇寶寶」。她表示,在《海外學人雜誌社》培養的資料搜尋能力,以及在《自由時報》訓練的下標功夫,都對於她在網路媒體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加上她從來不說「不」與把每件事做到最好的熱情,讓她成功轉戰網路媒體,一待就是15年。

 莊雨琳指出,台灣網路媒體有今日的發展要特別感謝當時東森媒體的創辦人王令麟,因為,在網路發展之初,需投入大規模的資金和資源,很「感謝王總裁當時願意不計成本,投注資源給當時的東森新聞報。」

 面對新媒體時代的挑戰,莊雨琳強調,除NOWnews向來引以為傲的「即時、快速、深入」外,未來NOWnews會持續強化並深化非新聞議題,像是「網路追追追」、「美人幫」、「寵物」、「雜誌櫃」等極具特色的內容服務版塊,並強化與網友互動的動態功能服務。像是近期的世界盃足球賽,NOWnews就運用「一站式滿足」的報導方式,推出【森巴狂熱!世界盃足球賽】的專頁,讓網友能夠不受干擾地閱覽世界盃足球賽的最新訊息。當然,讀者也可以運用各種行動裝置,便利閱讀NOWnews所提供的各種類型新聞與內容。

 從雜誌、廣播、平面等媒體轉戰網路媒體,工作的內容也一路從編採轉變成採訪中心主任、副總編輯、總編輯的管理職,莊雨琳指出,面對深具挑戰的新職務,必須不斷地學習,「常常晚上做夢時,還會夢到自己在開會;白天還沒想清楚的問題,竟然在夢中開會時討論出結果!」她認為,新聞媒體的管理工作,其實就在因材施教,如同學校老師般,遇到不同特質的記者、編輯(學生),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帶領(教導)。

 莊雨琳表示,進入媒體工作是美好的偶然!大學就讀政大政治系的她,因緣際會下與當時政大學生報《自強報》的總編輯一同進入了《海外學人雜誌社》工作,並且因為幫好友代班,在台北廣播電台從事了短暫的廣播新聞專題採訪和編播工作,這兩個初入社會的媒體叩門工作,讓她體認到人脈的重要性。

 莊雨琳指出,在《海外學人雜誌社》,常常需要整理很多資料,「以前要找資訊不像現在這麼容易,要跑去圖書館,甚至還要一一到各處查詢單位去個別申請,耗時費力。」,她在這段工作時期也了解到,記者的工作應該是要出現在事件第一現場,並多與人互動。

 戲稱自己細酌媒體大餐的莊雨琳說,自己在通過嚴格的《自由時報》招考編輯考試後,正式從事編報工作,當時電子排版尚未成形,「新聞是都要用手貼到版面上,就像搬磚塊、蓋房子般」,每次完成一個版,她都有滿滿的成就感。

 莊雨琳說,編輯工作最困難的地方在下標,報社也花了許多時間,訓練她這個菜鳥編輯,「當時,師父會在每則新聞附上黃單來練習下標,記得有一次花很長的時間,下了十多篇新聞標,但師父看幾分鐘就全扔進垃圾桶」,不服輸的她,自此之後,花更多的時間比報,在921事件的編版過程中,寫下了「災,來不及救 愛,來得及說」的標題,成功地編出讓主管和自己都感到滿意的新聞版面。

 總是熱情和學子分享媒體從業經驗的莊雨琳,目前也在世新大學擔任【數位媒體平台】課程的兼任講師,她時常勉勵學生,「記者其實是一份好工作」,雖然辛苦,但可以透過媒體工作接觸重要新聞現場和人物,站上第一線,實地觀察事件最真實的一面,「面對各式各樣的任務,要勇於嘗試各種挑戰,並將努力負責第將每件事做到最好。」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