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的住】FOX體育台主播常富寧:自創特有播報風格 清晰地告知觀眾現場情況
記者/巫怡萱
(2014/07/10 PM03:30)
【主播HOLD的住】FOX體育台主播常富寧:自創特有播報風格 清晰地告知觀眾現場情況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2006年的杜哈亞運棒球金牌戰是FOX體育台主播常富寧最感到開心的轉播,他說,中華隊逆轉勝時,他激動地大叫,甚至開心地跪在地上。不過仍然不忘自己身為主播的本分,隨即控制住情緒,清晰地告知觀眾現場情況。(圖/陳凌馨、文/巫怡萱)

 棒球場上球迷熱烈歡呼,原來是全壘打,主播激動地說出「Hasta La Visa」,當聽到這句西班牙語時,就會知道這場比賽是由FOX體育台的主播常富寧轉播賽事。

 常有網友好奇常富寧說的「Hasta La Visa」是什麼。常富寧說,那是魔鬼終結者2裡的經典台詞,意思是「再見了」,當時覺得這句話很酷,就想到飛出去的全壘打球,不會回來了,只好說再見。時間久了,漸漸有越來越多人明白那是常富寧的招牌用語。不僅如此,「k you very much」、「歡迎收看,不看會想念,看了會懷念的BASEBALL TONIGHT好球帶」也都是常富寧才有的播報風格。

 常富寧13年的主播生涯中,第一個現場節目是2000年世界盃花式撞球錦標賽。比賽場地在英國,由於時差的關係台灣在晚上九點到早上六點播出,連續十天的賽事,讓他體會到體育主播的辛苦。也因為事前準備倉促,沒有仔細了解撞球選手,現場轉播出現許多空白時間,不過還好有張文炳教練擔任球評,從專業角度去分析,適時地轉移焦點,彌補他播報的生澀。

 最感到開心的轉播比賽,常富寧說,就屬2006年的杜哈亞運棒球金牌戰,那時中華隊對上日本隊,到了第七局還落後三分。當時球評曾文誠緊張地不知所措,常富寧卻不知哪裡來的靈感,居然要曾文誠別擔心。果不其然,就在第九局,林智勝扭轉整場局面,揮出再見安打,奪下金牌。不只場上歡聲不斷,常富寧也激動的大叫,甚至整個人開心地跪在地上,不過仍然不忘自己身為主播的本分,隨即控制住情緒,清晰地告知觀眾現場情況。

 不同於籃球、棒球的轉播,常富寧在摔角上的播報方式顯得活潑。他說,美國的摔角比賽演戲成分居多,所以他常常在播報時,自己設定劇情,演出獨腳戲,再搭配服裝,想要給觀眾耳目一新的形象。曾經還因與同事打賭,穿上裙子來轉播比賽,沒想到有觀眾居然反映熱烈,驚訝的從沙發上跳起來。

 在2012年的轉播室裡,有一段時間不見常富寧的身影,網友開始問常主播去哪裡了,好想念常富寧的播報。就在七月時,他高燒不斷,緊急返回台灣開刀,直至今日他還記憶清晰醫生說過,在晚兩天就回天乏術了。他說,他的人生當中有經歷過最接近死亡的時刻,所以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人生也有了不同的看法,許多興趣、喜歡做的事,現在都會盡量去做。

 「目標就像陽光、空氣、水,生活中可以沒有米其林三星,卻不能少這三樣。」是常富寧持續努力的方向。他現在的目標就是把工作做好,身體照顧好,也照顧好家人。雖然對當運動經紀人很感興趣,不過除非有機會,不然很難丟下主播工作,因為還是有很多人期待收看常式風格的賽況播報。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