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中央社國內新聞中心主任羅廣仁:人背後的故事是新聞靈魂
記者/周靚
(2014/06/18 PM04:30)
【人物專訪】中央社國內新聞中心主任羅廣仁:人背後的故事是新聞靈魂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中央社國內新聞中心主任羅廣仁表示,人是能讓新聞「活」起來的關鍵,人的起心動念能賦予新聞深度和張力。(圖/施彥伶、文/周靚)

 「新聞是人和事的組合,人背後的故事是新聞的靈魂。」中央社國內新聞中心主任羅廣仁認為,人是能讓新聞「活」起來的關鍵,人的起心動念能賦予新聞深度和張力。

 羅廣仁曾以「台灣之愛•愛在台灣」獲得社會光明面報導獎。他說,當時觀察到身邊有很多的團體或個人,默默做一些對社會關注、關愛、關懷的事,但是主流媒體並沒有對這一現象投以較多關注,而中央社作為具有影響力的媒體,希望藉此報導讓更多人感受到正面力量。

 雖然採訪過程中這些人非常低調,不居功,認為做這些事都是能力所及,並不需要被歌頌;但是羅廣仁認為,他們做這些事的初心具有感人的力量,更能觸碰到讀者的內心,值得被知道與探討。

 20多年在新聞工作上,羅廣仁當過記者、新聞主管,也曾擔任行政部門主管。他說,最享受的還是當記者的時光,因為,每一條採訪線路都是挑戰,人生需要不同的歷練,這是生命的累積。雖然在調動路線時,因要面對全新採訪環境,內心總有掙扎和抗拒,但正確的態度應該要感恩有機會改變,可以接觸新的事物,絕對不要自我設限,窄化自己,僅守那一畝三分地,否則永遠走不出自已的城堡,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羅廣仁認為,採訪路線和工作、任務都沒有好壞之分,個人的調適才是關鍵。要能因應環境的改變,自我調適,找到立基和發揮之處,面對任何挑戰都能立於不敗之地。人生的遭遇都值得珍惜和學習。

 在競爭激烈的媒體環境,羅廣仁面對大媒體的挖角,未曾動搖,他認為穩定的心態才能有穩定的發展,在關鍵的時刻更能突顯出價值。

 現在國內新聞中心主任的工作,羅廣仁認為最大的挑戰是人員的調度。他表示,中央社相較其他媒體,人力相當精實,面對即時新聞的競爭,蘋果、聯合等大兵團作戰,中央社國內新聞中心必須更精準判斷新聞重點,將人力和資源放在當天新聞的「重中之重」,把現有人力做好布署調度和後勤支援,從跨線到跨組和跨縣市的支援採訪,做最有效的人力發揮。

 羅廣仁的父親是國民黨將軍攝影官,因受父親的影響學習攝影和暗房,從小耳濡目染,接觸到新聞這一行,這也為他後來投身新聞工作開了一扇窗並奠定基礎。

 對於未來,羅廣仁說,世事變化,未來無法預期,做好目前的角色最重要。他認為,在今天職場環境,不能僅僅負責做好分內的工作,更要多做分外的事,增加貢獻度,也累積人生。有一天退休離開職場,羅廣仁計畫能從事編劇工作,把這些年採訪聽到的故事,寫成劇本,拍成電影,和更多的人分享,激勵人心。此外,他還會繼續整理父親留下來的歷史照片和底片,完成數位化,保存歷史見證。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