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周刊王》社長黃樹德:熱愛新聞工作 盼突破紙媒困境
記者/劉雅文
(2014/06/06 PM05:30)
【人物專訪】《周刊王》社長黃樹德:熱愛新聞工作  盼突破紙媒困境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周刊王》社長黃樹德希望以大量發行復甦紙媒。 (圖、文/劉雅文)

 人來人往的士林捷運站,大家除了可以免費拿到捷運報外,現在又多了一本《周刊王》免費刊物。在媒體界20年的《周刊王》社長黃樹德說,在紙媒逐漸沒落的時候,試圖挑戰以大量的印刷以及免費發送,希望讓紙媒復甦。

 在紙媒不景氣的狀態下,黃樹德勇於挑戰新媒體帶來的困境。他說,這像個賭注,《周刊王》以50萬本大量的印刷,希望喚回民眾對紙媒的關注,打造紙媒的新世紀。也許很多人不看好,甚至覺得是在走回頭路,但黃樹德不這麼認為,憑著樂觀及過去在中時磨練出堅毅不屈的性格,勇敢挑戰。

 民國83年,中時大招考時,黃樹德考進地方中心,開始了他的媒體生涯。他被迫短時間進入高張力的狀況,因為地方記者管轄區域大,所有突發事件都要衝鋒陷陣,不僅要消息靈通,還要上山下海,但對黃樹德而言,在跟時間賽跑的過程中,也訓練了他的耐力、觀察力等,對這樣的壓力樂此不疲。

 擔任地方新聞的記者,在別人眼中可能是非主流的弱勢群,所以能成為特派員就是所有地方記者的夢想,更別說調升回總社當長官,而過去報社的高階主管也多半由北市的記者勝任,但黃樹德卻打破了這個不成文的規定。提到當時一步步努力奮鬥的過程,黃樹德很感念的說,當時一路提拔他的長官,也就是現任觀光傳播局局長孫廷龍,原本是中時台北縣特派員,在調升回總部擔任副總編輯暨都會新聞中心主任後,他才有了成為特派員的契機,進而升回總社擔任長官。

 回想起過去的子弟兵黃樹德,孫廷龍說,當時黃樹德在北縣的資歷並不是最資深的,但是有別於其他記者,他切入新聞的角度很不一樣,同樣一則新聞,他總是能以不同的觀點剖析,不僅觀察細微,還是個很有頭腦和創意的人,當記者就怕沒自己的想法,就是看中他這一點,才推薦黃樹德接任新北特派員一職。

 進入總社的黃樹德,帶著地方記者「耐操」的能力,以及過去策畫專題的能力被主管相中,調升到時報周刊擔任總編輯。提到過去在報社的日子,黃樹德很驕傲地說,他在地方版曾有過空前絕後的創舉,不僅策畫很多專題報導,像是歷史街道回憶錄、針對客家族群的深入報導,也做了很多台灣特色文化的報導,像是台灣的水果傳奇等等。

 他還曾經將中美斷交的狀況,延伸為一個專題深入報導,最後報導在網路上吸引了五十萬人次點閱。黃樹德說,不想讓人覺得地方新聞是瑣碎、不重要、沒有趣味性的,所以策劃很多系列的專題報導,也曾經訪問全台灣的地方記者,談他們特別的報導經驗,成為中華民國新聞史上,第一篇針對地方記者的專題報導,立即引起不少社會大眾的反應,開創了不一樣的地方新聞。

 將青春都獻給新聞的黃樹德說,媒體的美好年代已經逝去,以前能成為記者是祖上積德,那是一種身分地位及尊榮感。但現在社會對新聞從業人員評價改變,再加上薪資環境困難,優勢已經不存在,儘管如此,他還是熱愛這份工作,對他而言,新聞這條路將是無止盡的學習過程,要能樂在其中,將它視為一種志業。黃樹德也期許新一代年輕人能有正確的觀念,少抱怨,並且珍惜所有幫助過你的人。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