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PIXNET共同創辦人朱皇韋:堅持創新讓痞客邦保存更多人的資訊和記憶
記者/黃少曼
(2014/06/04 PM01:00)
【人物專訪】PIXNET共同創辦人朱皇韋:堅持創新讓痞客邦保存更多人的資訊和記憶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PIXNET共同創辦人朱皇韋,結合自身的創業經歷,鼓勵當下有好創意和作品的學生,要有自信去跨出第一步走向創業道路。(圖、文/黃少曼)

 一個網站從架設到經營發展,所需要的不只是技術和資金,更需要管理者的堅持以及不斷創新、與時俱進。PIXNET共同創辦人朱皇韋說:「PIXNET DIGITAL MEDEA旗下的痞客邦不只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興趣所在。它不只是一個網站,同時還具有保存使用者的記憶及分享生活資訊的社會意義。」

 隨著科技與經濟的發展,大學生課餘生活越來越豐富。在十年前交通大學的校園裡,朱皇韋和同學們過著宿舍、教室與機房這樣三點一線的簡單生活。利用課餘時間寫程式,嘗試架設網站分享資訊,而痞客邦就是在這時創辦起來,一開始大家都當作自己的興趣愛好在經營,直到使用人數到達一定規模需要擴大頻寬,才在老師的建議下搬出校園,走上創業經營的道路。

 從網站創辦者到公司管理者的角色轉變,是朱皇韋面臨的最大挑戰,過程中需要不斷去適應,調整自己。他表示,當初從校園到社會,才知道創業是一件多困難的事情,跟自己的想像很不一樣,在尋找資金援助的過程中也經歷不少困難。成為管理者之後,他並不以一個主管的姿態去面對其他的員工。

 朱皇韋認為,網站的經營跟其他行業不同,需要所有人的分工合作,共同經營、互相幫助。在這期間他也不斷地在學習管理的課程,發現寫程式和管理公司是兩種不一樣的體驗,寫程式遇到問題可以找到一個答案,而管理人則是一門多樣化的課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作為管理者需要和不同的人溝通,學習不同的方法,嘗試與對方交心,才能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痞客邦一共有四位創辦人,他們一路走來都在嘗試不同的創新。在推出新產品的時候,創辦人之間難免會遇到不同的意見。朱皇韋表示,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他們會以會議方式溝通,說出自己的考慮,嘗試去說服對方。但是當時間有限的時候,就需要案子負責人來下決定並且承擔責任。當最後的方案討論完成之後,離開會議室,所有團隊定將全力以赴依照會議或是專案經理確認方向執行。

 朱皇韋經營痞客邦有很多堅持的理念與原則。他說:「很多人選擇把自己的生活點滴存放在痞客邦這個網站上,使用者通過搜索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資訊。如何永續經營,除了創新之外,讓資訊透明、以使用者經驗為主導也是管理者堅持的理念。」

 時下有不少大學生選擇走創業的道路,結合自身的創業經歷,朱皇韋鼓勵有好的創意和作品的學生,要有自信去跨出第一步。他表示,從學校到社會發展的過程中可能首先面臨資金不足方面的問題,其實學校和業界都有很多育成中心,可以嘗試去尋求幫助。在學校期間,要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深入研究,不斷創新,才能將興趣轉化成一份可以經營的事業,另外,大學時期人脈經營也是一門學問,在這中也許會遇到以後職場上的貴人。

 對於痞客邦未來的發展方向,朱皇韋表示,行動網路是近年來,痞客邦也在嘗試開發一些可以給生活帶來便利的App,其中包括美食、部落格寫作等方面。未來痞客邦會致力於雲端海量資料分析開發,藉由網友實際網路行為,進行海量資料及雲端語意分析技術,將內容及使用者行為分析後,量化理解社群口碑影響力,有利於產品的開發及投入精準的廣告。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