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專題】二手書網路平台興起 實體通路業者:衝擊不大
記者/巫其倫
(2014/05/21 PM03:26)

 全台已有6家分店的茉莉二手書店,9日卻選擇關閉PChome網路平台,營運長蔡維元表示,目前茉莉各分店仍有Yahoo!拍賣網路賣場服務網路客戶,但未來發展會以實體通路為主。總書記二手書店老闆何新興則認為,店內販售書籍較特別,受網路影響不會太大。

 蔡維元認為,茉莉受到其他網路平台衝擊不大,茉莉以「環保、公益、閱讀」做為實踐目標,認同茉莉理念的讀者會繼續支持,且實體店面能夠與人群互動,相較於網路平台主要與讀者互動在下單、付款、收貨,實體店能夠營造出網路平台沒有的氛圍。

 何新興則表示,網路的興起對傳統書店通路會有很大衝擊,透過網路可以快速查詢書價,顧客會比較各通路的價格,而實體書店無法快速獲得價格資訊,相對網路通路價格的透明化,實體通路會受到衝擊。但總書記販售的書籍與網路主打書籍種類較不同,受到網路衝擊影響不大。

 蔡維元表示,二手書販售較新書特別,沒被賣出的二手書要進行降價,而PChome平台有千本以上的書籍,需要耗費大量時間、人力,加上近期開幕的茉莉台大店是其他分店的2倍大,因此選擇把PChome庫存的書籍移至台大店販售。

 讀冊生活二手書專案經理詹雅筑也說,讀冊的書量大,在書籍管理上需要很多人力,且每本書籍都要建立檔案,在資料的維護上很繁瑣,因此實體書店在經營網路賣場時會有成本的考量。

 蔡維元說,實體店能做的不只有閱讀,也能提供顧客不同氣氛,茉莉台大店的「公益咖啡機」提供讀者自行投幣喝咖啡,並把所得捐給慈善機構,符合茉莉公益的理念,也讓讀者感受咖啡香氣,且茉莉沒有提供紙袋,而是由讀者回收其他商家的紙袋再利用,透過書籍、紙袋的流動達到環保的目標。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