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TVBS副總監詹慶齡:過著不被收視綁架的日子很幸福
記者/游雅嵐
(2014/05/12 AM08:55)
【人物專訪】TVBS副總監詹慶齡:過著不被收視綁架的日子很幸福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詹慶齡在2月底卸下晚間主播升任TVBS新聞部副總監,卻在5月中遞出辭呈決定離職。圖/鄭淑琪、文/游雅嵐)

 詹慶齡在2月底卸下晚間主播升任TVBS新聞部副總監,卻在5月中遞出辭呈決定離職。詹慶齡說:「當主播時每天被時間壓著走,中午也只能吃便當,現在能自己出去買想吃的自助餐或是其他食物,是很幸福的。」

 在擔任晚間主播期間,她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每天早上開電腦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收視率,當沒有第一名或沒有領先很多的時候,就會開始緊張,這段被數字及時間追著跑的日子她過了整整10年,現在回想起來,連她都很佩服自己。

 現在詹慶齡負責台內新聞專題的督導與記者教育的工作。她認為,記者靠著本能跑新聞是非常危險的事,透過教育能夠讓新進記者更知道新聞採訪的觀念、技巧,希望未來記者出去連線的時候,能夠很驕傲的說,他們是最好的!

 除了新聞工作,詹慶齡平常的興趣是觀看運動賽事,而第一次的主播經驗也是從播報運動新聞開始。她提到,當時TVBS夜報的體育新聞主播正是現在中華職棒主播錢定遠,當他休假時就由詹慶齡代班播報。錢定遠是她在TVBS的第一個老師,也教會她怎麼帶領觀眾享受球賽。此外,在TVBS影響她的還包括現任新聞部總監詹怡宜與主播方念華。

 「詹怡宜是一個可以很用心去觀察、去體會的人,不只用眼睛,更是用心去聆聽受訪者,因而讓專題更動人;而方念華,從認識她以來,沒有一天是在沒有準備之下上台的。」詹慶齡說,她們的優點有一部分剛好是自己所缺乏的,很幸運身邊能有這麼多典範,她們既是朋友、同事,也是導師,「有為者亦若是」這些典範是支持她繼續進步的動力。

 對於近年來年輕主播輩出,她認為,年輕主播有他們的優點與優勢,但新聞主播不是明星,當明星的包袱太大了,新聞工作者有必須背負的使命與任務,也會受到比較多的道德制約,所以擔任主播最重要的還是回歸到專業與熱情。

 詹慶齡表示,任何主播對於新聞的演繹不脫兩件事,第一是在播報新聞時對新聞內容的了解,雖然讀稿機很方便,但如果只是會讀稿,是很容易被取代的;第二則是對新聞必須有熱情,現在有很多人會把主播當作跳板,為了下一個人生階段做準備,如果這樣想,主播工作當然不會長久。

 在新聞專業上的培養,詹慶齡除了每天看四大報及雜誌充實自己外,最近她開始接觸文史類書籍與大陸文學作家的作品。她認為,台灣與大陸的交流日漸密切,大陸很了解台灣,但台灣人對大陸的了解不多,如果在不了解大陸的狀況下去接觸是很危險的,與其排斥,不如試著藉由當地的作者去了解他們的歷史與市井風俗。

 從事長達20多年的新聞工作,詹慶齡也曾有倦情的時候,但她仍靠著對新聞的理想、理念支撐自己。詹慶齡說,從事新聞工作是很需要熱情的,新聞工作之所以吸引她、最迷人的一點,就是因為永遠達不到完美,因此敦促她一天比一天進步。



TVBS副總監詹慶齡:過著不被收視綁架的日子 是種幸福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