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廣播產業合作方式多元 行政方式、作業流程成阻礙
記者/徐嘉祺、周靚
(2014/05/06 AM10:00)

 近年來,兩岸交流日漸頻繁,廣播產業的合作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環。雙方合作已不局限於音樂榜單、節目授權等常規方式,更出現電台與廣告公司合作播出大陸節目和短期對重要事件進行聯播的合作模式。

 包括,POP Radio與亞洲廣播家族以音樂榜單的方式進行合作;POP Radio與北京音樂台、廣東電台、香港電台、上海東方台、新加坡YES 933醉心頻道、馬來西亞988電台聯合主辦音樂排行榜;亞洲廣播家族則與24家電台合辦(其中20家為大陸電台)音樂先鋒榜,前20名的歌曲會在各電台資源共享;此外,POP Radio還與上海東方台進行節目授權播出。

 而高雄南方之音廣播電台則是提供平台讓大陸電台的節目播出,台長洪翠蓮表示,不是電台直接和大陸接觸,也沒有參與節目製作,而是交由廣告公司策劃,讓大陸電台節目從星期一到星期六以廣告的方式播出。

 除了長期合作之外,去年,台灣雲嘉廣播電台為弘揚開漳聖王文化,召集台灣其他5家電台(台灣聲音廣播電台、南方之音廣播電台、勝利之聲廣播電台、成功廣播電台、非凡音廣播電台)和大陸電台播出全長90分鐘的節目,向海內外聽眾同步呈現兩岸祭祀開漳聖王盛況。

 由於兩岸的行政方式、作業流程有所不同,在合作上會遇到一些困難。POP Radio節目行銷部行銷經理黃培雅表示,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只是簽訂合約的時間會比與台灣電台的時間較長。雲嘉廣播電台台長翁婞容說,大陸電台節目每天都會播出,主題很多元,包括文化、健康和財經等,但她認為目前和大陸電台的合作空間還沒到成熟的階段,一切仍在學習和摸索中。

 非凡音廣播電台雖與大陸電台海峽之聲簽約,但並無實質的節目交流。總經理吳沐華表示,那時因看準兩岸開放後的旅遊市場,計畫將台灣的風土人情和美食美景介紹給大陸聽眾,但礙於台灣法令,再加上大陸的節目製作方式和台灣不一樣,節目內容也與台灣聽眾的喜好不同。他認為台灣的法令並沒有因為兩岸開放而鬆綁,雖然目前仍持續有和大陸電台參訪交流,但未來除非法令改變,和大陸電台才會有進一步的合作。



合作電台的合作方式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