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大陸視頻網站美劇遭禁播 網友連夜上書廣電總局
記者/周靚
(2014/05/01 PM02:35)

 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繼3月19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管理的通知》後又有大動作,4月26日在視頻網站禁播熱門美國影集《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法庭女王》(The Good Wife)、《重返犯罪現場》(NCIS)及《律師本色》(The Practice)。

 當網友發現正在追的美劇被下架之後,連夜上書廣電總局,力陳這些美劇不該被禁播的原因。對於網友反彈,鳳凰娛樂從4月26日起就此事件開展網路民調,截至4月28日23時,共有65,043名網友參與調查,67%的人認為,美劇下架會對自己造成影響,其中超過42%的網友認為受到「非常大的影響」。

 大陸媒體評論紛紛。人民網在4月29日的報導「美劇禁播陷入疑雲 網站觀望網友受傷」中認為,《宅男行不行》及《法庭女王》這種「非黃非暴力」的喜劇、律政劇被下架,相比而言,《行屍走肉》、《破產姐妹》等「重口味」劇集卻能正常播出,同時,4月27日,央視付費頻道卻將讓有裸露及大尺度鏡頭的美劇《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開播,這樣的差別待遇,讓人質疑廣電總局的管理標準。《環球時報》則刊文表示,除了內容監管、「淨化」視頻外,廣電總局推出此一政策是有更深層的考慮。大陸的影視業者抱怨,國產劇面臨嚴格審查,但網路上外國電影或電視劇審查幾乎空白,這讓雙方處於不平等的競爭地位。頒布這樣的政策,是為了保護弱產的大陸劇。

 外媒對此投以關注。紐約時報中文網指出,部分美劇含有暴力、迷信、醜聞等大陸政府敏感的內容,所以不可能在大陸的電視台播出。但網路視頻的審查要比電視寬鬆很多,大陸政府已經注意到這一情況,廣電總局正在積極研究一系列計畫,對網上的進口劇進行明確管理。BBC中文網則認為,該政策是大陸「『掃黃打非•淨網 2014』專項行動的一部分」。

 廣電總局這份通知主要強調了「先審後播」原則,其中顯示:凡在廣播影視行政部門備案公示,但未取得「電影片公映許可證」、「電視劇發行許可證」的電影和電視劇等,不得在網上播出。根據此通知,今後的英、美劇都必須「先審後播」。

 有媒體評論稱,在此政策介入下,現在視頻網站內80%的美劇將被下架。相關視頻網站均表示無法評論,一切將依照管理部門的規定進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