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大傳講座】林彥均:態度決定高度 好的態度才有好的成就
記者/邱柏玟
(2014/04/24 PM03:30)
【大傳講座】林彥均:態度決定高度 好的態度才有好的成就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台視新聞部文字記者林彥均23日至銘傳大學演講,分享在電視台擔任記者經歷過不同的新聞採訪經驗。(圖、文/邱柏玟)

 台視新聞部文字記者林彥均23日至銘傳大學演講。分享多年擔任記者的經驗,以及電視台記者與平面記者不同之處。她認為,態度決定高度,不論資歷深淺,要懂得謙虛不自滿,工作會有更好的成就。

 她說,當記者要懂得掌握時機、把握人脈,也要知道如何和他人溝通,在採訪的過程中可能會有不同的狀況,通常現場連線得先與受訪者或是人群溝通,而新聞才不會是死新聞,以及要不恥下問,這樣才能夠問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林彥均前後在台視任職約9年,她提到,平面記者的各種新聞報導經常要有長時間的規劃,深思熟慮的層面,但自己傾向於有影像、音效的搭配。而平面記者與電視台記者作息也不相同,平面記者為了採訪也許一整天都會在現場,在截稿前再傳回檔案即可,而電視台因為不同頻道有不同的播送時間,都是要即時去追蹤採訪拍攝,然後傳回電視台製播。

 她也提到,不只是平面報紙才會有專題化的新聞報導,電視台新聞也會有配稿專題化的各種報導,以近期服貿新聞舉例,攻占立法院警察驅離是主新聞,而現場混亂、民眾衣服被拉扯,以及林飛帆對於這個狀況有何想法就為配稿,但礙於播送時間限制的問題,相對的必須取重點呈現。但也因為專題式報導,許多電視台會出現各種不同的專題節目,呈現更有深度的報導。

 她認為,記者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在生活周遭隨時都可能遇到有新聞點的事情,甚至是獨家。曾經在一次西門町的街訪,因為注意到附近有高級的車停留,發現是已引退女藝人葉玉卿,立刻拉著攝影記者上前採訪,這則報導就成了獨家。

 「越飽滿的稻穗垂的越低,吸收的越多就應該更謙虛」,林彥均說,態度決定高度,不應該因為資歷深淺,或是覺得自己實力比人優秀就可以批評、指使他人,做的越多才會了解的越多,也應該更謙虛,而不是自滿,好的態度且懂得尊重,就能獲取其他人的幫助,且在幫助下有好的成果、成就。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