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歷史上的銘報】職棒轉播權24年來數度轉換 今年首次以代理商模式取得再招標
記者/邱柏玟
(2014/04/24 PM03:05)

 中華職棒邁入第25年,在過去24年的歷史中,比賽轉播權一直是各電視台爭取的項目,今年轉播權則有新的變化,由代理商MP&SILVA以6年21.4億元標下,再由各家電視台向代理商開價來爭取轉播。

 電視轉播權利金是中職聯盟與球團的主要收入,聯盟會長去年就表示,電視轉播權極有可能是以公開招標的方式進行,後來也確實以公開招標進行。

 據銘報新聞3月20日報導指出,獨攬轉播權17年的緯來電視台確定不會轉播,最後是由博斯運動網從MP&SILVA爭取到整個球季的轉播權,而比賽則是由民視製播。但博斯運動網只能在MOD上收看。另外,MOD愛爾達體育台也將播出150場比賽。

 緯來從1995年就已開始轉播中華職棒賽事,而從2005年開始屬於一家獨大的局面。藉由去年棒球賽事的回春,電視轉播權從去年開始有許多家電視台想爭取,就會如同2005年轉播權爭奪的局面,轉播權利金也直接影響著中華職棒發展,以及轉播權會以共同轉播的形式,還是像近幾年緯來獨家轉播,也成了關注的重點。

 去年職棒球季結束後,陸續從各大新聞看出,民視、FOX體育台、愛爾達體育台都對職棒轉播權有興趣,民視本來就有轉播美國大聯盟的球賽,而今年初也接下轉播亞洲職棒大賽的工作,像是為轉播中華職棒賽事做準備。而FOX體育台及愛爾達體育台一直都是有線電視台體育比賽的播送平台,所以對於中華職棒轉播權也在緯來沒有與中華職棒續約,有了爭取的想法與行動。

 據銘報新聞2005年3月3日報導,中華職棒開打前一個禮拜,ESPN、緯來與中華職棒聯盟再度坐下協商,但ESPN欲爭取150場轉播的訴求仍然沒有任何進展。而銘報新聞2005年2月23日報導,年代表態不轉播,中華職棒轉播之爭就剩下緯來與ESPN。

 職棒開打後,轉播權並沒有隨著比賽的開始而結束,據銘報新聞2005年3月12日報導,緯來已取得16、17年的電視轉播權,並與中華職棒聯盟以及6隊已簽訂書面契約,但ESPN尚未與緯來達成轉播職棒比賽有關的具體協議。

 據銘報2005年3月28日報導,年代的退出對轉播權之爭產生了變化,而ESPN與緯來的談判也出現問題,導致最後主導權由緯來掌控,ESPN演變成弱勢,在雙方都不想退讓的情況下,ESPN只好撤銷法院,最後的轉播權全部落入緯來手上。

 轉播權利金一直是轉播權確定的重要項目,銘報2006年11月2日報導也提到,緯來和中華職棒已經有簽訂契約,但其實轉播權利金是可以進行協商做協調。而轉播權今年則是以公開招標的方式進行,那轉播權利金的重要性就比以往更為提高。

 在沒有了有線電視轉播球賽,收看方式型態的轉變,民眾會不會為了觀看球賽選擇申裝MOD機上盒,又或是直接不看球賽,這就要從接下來比賽的收視率來驗證。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