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放送On Air】寶島客家廣播電臺徐智俊:秉持著「多元、友善、進步」信念 對的事就去做
記者/巫怡萱
(2014/04/28 AM10:00)
【放送On Air】寶島客家廣播電臺徐智俊:秉持著「多元、友善、進步」信念 對的事就去做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圖為寶島客家廣播電臺「新北大學校(搞)」的主持人徐智俊,秉持著「多元、友善、進步」的信念,持續將客家文化發揚光大。

 從廣播、電視、活動主持人到配音員,以各種方式致力於客家文化的傳承,他是寶島客家廣播電臺「新北大學校(搞)」的主持人徐智俊,秉持著「多元、友善、進步」的信念,持續將客家文化發揚光大。

 「努力將客家文化多元發展,並且關懷多元成家、弱勢族群的議題,讓議題得到重視,就代表這社會持續的進步」。徐志俊說,這些進步的過程需要下功夫去發展,而他認為投入客語廣播有著時代進步的意義,因為當年客語廣播不是所有人認為該做的事,但是他認為對的事就該去做,這信念讓他持續了20年的廣播生涯。

 1988年徐智俊就讀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大學三年級時,進入當時還是地下電台的寶島客家電台,他所學不是廣播專業,不過因為會客語,所以有機會主持一個時段的節目。回憶起第一次製播節目「客家文化學校(搞)」,他說,很緊張,不過call-in進來鄉親的熱情,讓他情緒安定下來。

 還記得有句話叫「一塊錢,做主人」,聽眾可以打電話到電台自己做主,說想說的話。其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聽眾打電話到電台來不知道要說甚麼,就只說「客家電臺萬歲」。徐智俊笑著說,廣播節目就是這麼親民,而他的主持風格就是以自然、綜藝化為主,當個愛吃愛玩愛鬧的客家人。

 徐智俊不僅幽默風趣,同時也是極具感性的主持人,曾經在中國廣播電台主持節目「Hellonline哈樂線上」時帶著耳機泣不成聲。他說,只是因為陳永淘創作的「阿婆」這首歌寫得太深刻了,讓他哽咽到無法說話,只好和聽眾道歉,馬上再播放一首歌,來收斂自己的情緒,不過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表現實在太好了,如果連主持人都被感動到,那聽眾就更有感觸了,這無形之中好像和聽眾有很真實的感情聯繫。

 客語廣播還為徐智俊開啟了不同的視野,退伍後,他曾在中視客語新聞擔任助理主播,奠基了他做新聞的背景和能力。在那5年中,他體認到做新聞的辛苦,需要全程灌注、十萬火急。他說,這樣的作法不夠人性化,覺得客語新聞不必要這樣正經八百,可以用和鄉親聊天的口氣,發表自己的感情、意見讓新聞更有趣。

 另外,徐智俊也對拍攝外景節目感到興趣,2003年客家電視台成立,他等到了有質感的導演、工作團隊,參與拍攝外景節目,瞭解如何拍攝旅遊節目及紀錄片,有了這些經驗後,再回來做廣播時,他說,發現自己的廣播變的有畫面了,知道要怎樣把聲音立體化,能夠用聲音來描述場景,讓聽眾好像身臨其境。

 而在配音這方面的涉略,是因為客臺很多連續劇需要配音,徐智俊在沒受過訓練下邊做邊學。他表示,要學會對嘴,呈現有表情的聲音,再配合語言的節奏,還要將手上國語稿子要轉成客語,不過這會有職業傷害,現在只要看到電視劇一開口講話,嘴巴就會跟著動。當中最有趣的是,在看外國影集時,也會自然地配成客家話,看到外國人開口講客家話,實在非常俏皮。

 在這20幾年裡致力於客家文化的成效,徐智俊說,環境不斷在改變,當年投入傳承客家文化時,可能還沒出現明顯變化,不過不代表沒有用,這需要點點滴滴的累積,過去沒有客家電視台、寶島客家電台,有些人會去參加客語認證,但現在要學客家話很方便,可以在網上找到很多資源,這些都是努力過後的成果。

 徐智俊樂於投入客家文化的傳承,也樂於傳承他的廣播經驗給學生,目前主持的節目「新北大學校(搞)」,就是與學生互相交流的節目,未來希望能到學校演講,將自己累積的廣播核心價值觀、實務經驗傳承下去。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